英雄谱丨胡达拜地·托合提:热血铸忠魂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2-08 15:33:1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前不久,努尔阿扎提·胡达拜地带着母亲和妹妹坐车回到泽普县波斯喀木乡,望着过去家的方向,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1999年,一场痛苦的经历,让一家人离开了这里。当年8月23日凌晨,努尔阿扎提的父亲胡达拜地·托合提被潜入家中的暴恐分子袭击,壮烈牺牲,时年54岁。

胡达拜地·托合提警服照。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胡达拜地·托合提,革命烈士,196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喀什地区泽普县波斯喀木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副书记、波斯喀木派出所指导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牺牲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在家遇袭被害

  1999年8月23日凌晨,胡达拜地·托合提入睡后,一伙蓄谋已久的暴恐分子潜入他家,从睡梦中惊醒的胡达拜地·托合提终因寡不敌众,被暴恐分子连砍34刀后,倒在血泊中。闻声赶来的儿子也遭杀害。

  “惨不忍睹。”波斯喀木派出所原所长多力坤·库地来提回忆当时的现场,吐出四个字。

  “处理现场的民警,既悲痛又气愤,暴恐分子残忍杀害父子俩后,还威胁了其他家人。”多力坤说,他和胡达拜地·托合提一起工作多年,他们大多数时间都住在派出所,当天是刚出差回家,便遭到袭击。

  努尔阿扎提说,父亲为人忠厚、嫉恶如仇,始终旗帜鲜明地站在反分裂和反暴恐斗争一线,敢于同各类犯罪分子作斗争,抓获过多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犯罪嫌疑人。“他一直都是想方设法,倾尽所能地去守护各族群众安宁。”努尔阿扎提说。

胡达拜地·托合提在会议上发言。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必须到群众中去

  “他工作能力强,经验丰富,侦破案件时特别较真,只要得到一点信息,他就‘咬’住不放,一定要查到底。”多力坤说,胡达拜地·托合提设定过多个目标:要争取拿一个全疆乃至全国优秀派出所,把波斯喀木乡在逃通缉犯全部缉拿归案,将辖区内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彻底清除……

  除了侦破案件外,胡达拜地·托合提大部分时间都用于走访群众,了解掌握辖区内居民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群众是基础,关心、爱护群众,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需要,我们必须到群众中去。” 这是胡达拜地·托合提常说的话。

  该乡村民买买提·吐逊家的院墙倒了,没钱买材料,长时间没有维修。胡达拜地·托合提得知后二话没说掏出身上仅有的200元钱塞给买买提,又动员其他村民帮忙,垒起了一道新院墙。

  “父亲工作很忙,回家次数不多,但每次回家都要拿一些粮食和生活用品,去看望一个贫困的邻居。”努尔阿扎提说。

胡达拜地·托合提(右)和战友合影。喀什地区公安局供图

   女儿不负重托

  在努尔阿扎提印象中,父亲对子女非常严格,她家院子里有一面镜子,犯错了,父亲便会让他们站在镜子前反思。

  努尔阿扎提记得,她刚入警还没有配发警服时,放假回家,偷偷穿上父亲的警服,被父亲看到后,得到一顿训斥。

  “你就是这样当警察的么?你以为你穿上警服就是一名合格的警察么?”努尔阿扎提说,那一天,父亲让她站在凳子上,面对着镜子去反思,想明白了才能下来。

  当努尔阿扎提双腿僵硬得差点从凳子上摔倒时,父亲才阴着脸将她扶下来,然后站在她面前说,你的警服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党给你的,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党,对得起群众。如果做不到,你就是在给警服抹黑,给警察丢脸。努尔阿扎提说,这次谈话深深地印刻在她的记忆中

  为了不辜负父亲的重托和期望,这些年她一直努力工作,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个人三等功。

  “继承父亲遗愿,努力做个像他一样的好警察。” 努尔阿扎提说,前不久他们回乡里旧居看看,那一片屋子全都拆了,但他们曾在院里种的那棵树苗,已经长成挺拔的大树。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