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 新疆教育总体水平处历史最好阶段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1-12-08 22:26:1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娜报道)12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教育事业发展真实情况,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蓄意制造的相关谎言谬论。

12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海拉提介绍,长期以来,新疆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发展,按照“一个幼儿园都不能差、一个孩子也不能落”的要求,实现了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幼儿“应入尽入”,使广大农牧民的孩子享受到现代化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幼有所育。

  “新疆教育总体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最快发展阶段。”海拉提说,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持续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疆村村有幼儿园,并提供免费早餐和午餐。

  2021年,自治区已投入学前教育发展资金4.28亿元,支持各地新建、改扩建城市公办幼儿园28个,改善199个公办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预计可新增学位8400个。

  发布会现场,9部拍摄于阿克苏地区、乌鲁木齐市、塔城地区等地的短视频,向公众展示了新疆学前教育教师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各民族孩子在幼儿园里快乐成长的情况。

  视频中,无论在南北疆的农村、县城,还是在首府乌鲁木齐,所有幼儿园都拥有宽敞的校舍、开阔平整的运动场和各种户外游乐设备,教室内则窗明几净、色彩明艳,充满师生们的欢声笑语。

  在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的一所幼儿园,教师古丽亚·买买提寓教于乐,用“变魔术”方式,通过有趣的小实验带孩子们认识颜色,通过开展户外运动,帮助孩子们提高应变能力和合作意识。

  在乌鲁木齐的一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活动区域除了教室、图书室、活动室等,还有木工坊、植物角等可供游戏的区域,孩子们在老师的陪伴下游戏、交往、探究世界,生活学习踏实而快乐。

  在沙湾市城东幼儿园,有着5年教龄的教师沙依拉古丽·巴合特哈孜,按照太空风格把教室打造成“太空建造站”,角角落落都能看到航天科技元素,在她的陪伴下,孩子们笑容灿烂阳光自信。

  短视频展示的幼儿园,都拥有健康舒适的硬件设施、极具责任心的教师和特色教学,是新疆学前教育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海拉提介绍,“十四五”期间,新疆将幼儿园布局重点放在城市,以县(市、区)为单位,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不断加大城市幼儿园学位供给。

  【相关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前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