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召开第二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企业代表座谈会 我们用劳动打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1-12-24 13:39:59

12月22日,克拉玛依市召开第二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企业代表座谈会。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闵勇摄

  12月22日,克拉玛依市召开第二场“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企业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生产类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商贸企业、国有企业、互联网企业等领域的10位代表,通过亲身经历、所见所闻,讲述通过自愿就业、勤劳致富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的变化。事实证明,新疆各族群众劳动权益依法得到保障,所谓“强迫劳动”纯属无稽之谈。

  “说起好日子,每个新疆人都有说不完的话。克拉玛依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充分尊重各族群众就业的自愿性、自主性和自由性。”新疆克拉玛依市采丰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力江·阿布都热依木说,“我的徒弟克热米拉·库尼都斯和妻子来到了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务工。如今,他已经从一个农民成长为一名专业修井工,每月给家里四千多元。”“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对所谓的‘强迫劳动’涉疆谬论表示强烈谴责。无论外界如何抹黑和污蔑新疆,都无法阻挡新疆繁荣发展的步伐。”艾力江气愤地说。

  “‘只要你肯干,就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我父亲的这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新疆独山子吉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液化气充装部门经理阿赛尔·勒扎别克说。2013年,阿赛尔通过招考进入乌苏市头台乡林业站工作,2015年考入现在的公司。“‘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今,我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总经理助理兼经理,一个月能拿到7000元左右的工资。一些美西方反华势力造谣新疆存在‘强迫劳动’,请你们看看我,我和其他同事公平享有学习培训、职位晋升的机会。我必须声明,我们都是自愿劳动的,新疆的企业为各族劳动者建立起受法律保护的劳动关系。那些编造谎言的人,其真实目的就是想要打压我们新疆企业的发展,我坚决反对任何人破坏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阿赛尔说。

  克拉玛依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科(工会办公室)副科长古丽加玛丽·努尔讲述了她的好朋友帕丽旦通过自主创业改写人生命运的故事。几年前,帕丽旦结婚后在家照顾孩子,经济负担压在丈夫一人身上。有一次,她在社区组织的厨艺评选中获得了一等奖,于是她有了做小本生意的想法。后来她在社区劳动就业专干的支持和帮助下,开了一家美食店,现在每月的纯收入就有几万元。“没错,她的幸福生活不是从天而降,而是靠勤劳的双手努力奋斗出来的。我们充分享受到克拉玛依市的就业创业政策红利,但在美西方反华势力口中我们的生活却变了味道,他们出于‘以疆制华’的目的,抹黑和阻挠新疆的发展。我想说,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新疆繁荣稳定发展的伟大进程!”古丽加玛丽说。

  “美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新疆‘没有人权’‘强迫劳动’,我倒想问问你们,我传授员工学习技能,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这怎么可能是‘强迫劳动’?”克拉玛依区图仑阿艺宴会厅负责人伊力阿木·肉孜反问道。2013年,伊力阿木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房租补贴等好政策,投资268万元开办了宴会厅。在营业初期遇到困难时,社区工作人员帮他理清营业思路。如今,宴会厅每年平均营业额能达到600万元以上。他店里有一名叫古丽齐曼·图尔逊托合提的员工,通过勤奋的工作,不仅给家人了2万元,还拿出7000元投资了家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在宴会厅招聘了23名员工,“我还想问美西方反华势力,我每月除了给员工发放工资外,还给员工交社保,这怎么可能是‘无视人权’?你们诋毁我们通过劳动换来的幸福生活,我绝不答应,这是对我本人和全疆各族人民的侮辱,我必须用事实拆穿你们的谎言,让全世界都看清楚你们的险恶用心。”伊力阿木愤慨地说。

  “有句谚语是‘向上抛石头,小心自己的头’。我郑重地劝那些造谣抹黑新疆的美西方反华势力,请你们不要再当‘睁眼瞎’,小心石头会砸中你们的脑袋。”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检测公司化验员古丽妮各尔·依力哈木大声说。她表示,劳动是美好的,劳动让她实现了人生价值。2017年,古丽妮各尔在新疆奎屯公路管理局百口泉收费站实习。但是她心中始终没有放下从事所学专业方面工作的念头。2019年通过应聘,她成为了现在就职公司的一员,并凭借“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成长为一名骨干化验员。绩效工资、绩效奖金、健康体检、免费且丰盛的一日三餐,让她非常满意。她说:“我从来没有被任何人‘强迫劳动’,也没听说过谁被‘强迫劳动’过,我们努力挣钱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近些年,克拉玛依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扶持各类企业健康发展。”新疆七色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软件开发工程师依力亚尔·依玛木表示,2019年他进入这家公司。近三年公司畜牧业信息化能力达到全国前沿水平,部分信息化业务已经从克拉玛依走向全疆乃至全国。“在这里我见证了年轻人通过勤奋劳动收获幸福美好生活的过程。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作为青年奋斗者,我们自主择业,在工作岗位凭借个人能力获得更好的报酬。”依力亚尔说:“事实胜于雄辩,无论美西方反华势力如何编造所谓‘强迫劳动’谎言,都无法动摇新疆各族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建设美丽新疆的决心和信心!”

  “一直以来,新疆始终充分尊重劳动者的就业意愿,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利,劳动和报酬完全是匹配的。我对自己的就业状况真的很满足!”克拉玛依龙达家宁配售电有限公司电力中心的客服人员阿地来坚定地说。“2015年我考上了西北民族大学。由于家里不富裕,政府帮我申请了学费补助、国家助学金,解决了我在大学期间的生活问题。2019年我毕业后回来工作,拿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就给爸爸换了个新手机,给妈妈买了衣服,我第一次感受到劳动带来的成就感。2020年10月,我成为一名营销客服。现在单位给我们交五险一金,我也正打算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子。充实的工作、稳定的收入、良好的自我展示平台,让我有了满满的成就感。难道我们过上幸福美满的日子不好么?过上好日子,难道需要强迫么?”阿地来说。

  外卖骑手玛卡多拉·哈那提来克拉玛依已经5年了,在这里他们一家三口生活得非常幸福。“最近,我看到西方反华势力说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的时候,我特别生气,他们说的都是谎话。2016年,女朋友来到克拉玛依,听她说送外卖赚得多,我便成为了一个外卖骑手,现在平均每月能拿到一万多块钱。我们公司的福利待遇很好,给我们买医疗保险、安排健康体检、还能调休……公司也特别尊重我们付出。”玛卡多拉说。“干了几年外卖骑手后,家人说要不要回家乡发展,但我决定留在克拉玛依,因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这5年,我结了婚,买了车,过上了好日子。家乡的兄弟们都很羡慕。一些朋友也到克拉玛依工作,在这里靠劳动获得美好生活。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怎么会被说成是‘强迫劳动’?所以我绝不同意西方反华势力的造谣!”他说。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我的父母常常教育我,长大了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自己。”克拉玛依市迪马有限责任公司供送运输服务分公司副总经理艾合买江·吾斯曼表示,自己大学期间在学习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的同时,还参加勤工俭学。毕业后他应聘到了这家公司,从一个学徒实习生逐步变成了分公司副经理。“如今我有幸福的四口之家,买了房子车子,也是公司的股东,这就是我努力奋斗、辛勤劳动最好的回报。但是,美西方反华势力罔顾事实、颠倒黑白,说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这简直是赤裸裸的谎言,丝毫撼动不了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信心!”艾合买江说。

  克拉玛依市和家乐商贸有限公司消防主管阿克拜夏·阿不都拉用身边的人和事,反驳了美西方反华势力不顾新疆各族群众的感情,大肆编造新疆存在所谓“强迫劳动”的谎言。“简直是太可恶了!我们国家历来重视各族劳动者的就业权利,我们享受到了一系列就业惠民政策,生活也越来越好。”阿克拜夏说。大学毕业后,社区工作人员推荐阿克拜夏考取了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之后他选择了这个单位,现在月薪有6000多元。他说:“我的同事阿依古再丽也是在政府就业政策的鼓励和帮助下来到克拉玛依,工作稳定了,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她现在变得越来越自信。我想说,靠辛勤劳动改变生活条件根本不需要强迫!我相信,在国家好的就业政策的帮助下,我们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他们通过辛勤劳动,打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美西方反华势力既未核实相关情况,也未同相关企业、员工有过任何沟通与接触,凭借其捏造的新疆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其根本目的是通过打压新疆重要行业,遏制新疆稳定发展,剥夺各族群众的生存权、就业权、发展权。不管美西方反华势力再怎么把那些谎言安在新疆头上,新疆各族群众只会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努力,只会用辛勤劳动把生活越过越红火!(克拉玛依日报记者 王素娟

责任编辑:张琴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