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地标丨库车:一泓碧水穿城过 生态宜居入画来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08 18:25:3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鸟瞰库车市,一泓碧水穿城而过,由此形成的东湖、南湖像两颗珍珠,镶嵌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两端,成为库车市新地标,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在里徐徐展开。“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园中”的城市建设目标成为现实。

库车市东湖公园。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夏日清晨,漫步在库车市东湖广场,罗什塔倒映在碧波荡漾的湖水中,花草掩映的游园里满是晨练健身的市民,周围是新城区拔地而起的高楼……“你能想到吗?以前这里是一片戈壁滩,还有一些自建房,一刮风,漫天黄沙,灰尘很大、气候也很干燥。”6月3日,市民吴悦欣正带着孩子一起晨跑,她说,现如今,“诗和远方”就在家门口。

  近年来,库车市持续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打造生态绿色宜居城市,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19年3月,库车河城区段生态恢复工程启动建设,按照“一脉”“三心”“五区”“三湖”“十一景”的空间规划布局,引库车河水从铜场水库顺流而下,贯穿城区南北。

6月4日拍摄的库车市天山中路一处水景游园,市民可在这里休闲纳凉。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这项工程的位置原来有个渠道,大家都叫它臭水沟,附近盖了很多自建房,夏天污水横流,冬天更是泥泞不堪。”库车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熠说,当时居民们得知要在这一片建湖、公园等美化城市的项目,大家都非常配合,47天就完成了拆迁工作。

  建成后的库车河穿城水系全长8.8公里,面积137万平方米,成为了连接库车市新老城区的重要景观轴。

  “建设中,一路引来的河水,要通过两座水库和两座沉沙池让水质变清,才有了现在满湖碧水。” 何熠介绍,工程整体分三期建设,2019年3月开工,2020年7月全线通水,同步开展的还有周边公园、游乐园以及绿化等建设。

  在东湖广场,荷花池、郁金香园、樱花园等特色植物园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生态环境,并结合市民休闲娱乐需求设立了歌舞广场、健身步道等休闲设施;罗什塔、飞天广场、文化茶楼和水榭长廊、繁华盛世、和谐之韵雕塑等展现了龟兹故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从东湖顺着库车河朝南湖方向行走,河畔道路干净整洁,树木、绿植郁郁葱葱,车辆停放有序,三两居民坐在休闲景亭内乘凉。“现在可以说,家就在公园。”在景亭内休息的居民王建国说,到了晚上,不少人带着乐器来这里唱歌跳舞。

  在南湖上游的生态岛上,89米高的摩天轮随着天色渐暗而亮起了灯,与清澈的湖水相映成趣,别有风味。“库车的景色不只在白天美,晚上各种各样的灯光也很漂亮。”库车市市民阿孜古丽·吐尔地说。

库车市城市街景。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供图

  最让何熠难忘的是通水当天,湖边站满了市民,大家拿着手机兴奋地拍视频和照片。“这项工程的整个建设过程,市民非常关心,每个阶段都能在网络平台上看到大家拍摄的图片视频,配着满怀期盼的文字。”何熠说。

  随着项目的逐步建成,“臭水沟”变成了城市生态长廊,弥补了库车无水进城的缺憾,提高了城区植被覆盖率,城区气候明显湿润,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沿湖漫步赏景、休憩娱乐,游客步入这座城市也有了步入旅游景区的体验感。城,为人而生,因人而兴。这座生态宜居之城在“添美”的道路上用行动书写了一本生机勃勃的城市建设风采录。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