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丨盘活优势资源 加快产业集聚——访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市委书记肖林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08 18:06:1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历史文化悠久、资源优势突出的南疆小城库车,今后该如何立足政策、区域、资源等优势来加快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并辐射带动乡村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从而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4日,记者专访了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市委书记肖林。

  肖林说,今年,库车市大力开展“七大攻坚行动”,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七大攻坚行动”包括产业集聚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城乡建设攻坚行动、生态保护攻坚行动,其中实施产业集聚攻坚行动,是形成产业规模优势、提升市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关键。因此,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在推动农业产业集聚发展中,库车市坚持稳粮、优棉、强果、扩畜、兴特色,确保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同时,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全面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四条产业链”(粮食产业链、特色林果产业链、牛羊肉深加工产业链、设施蔬菜产业链),引进培育10家农副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打造小白杏、塔里木小山羊、钟华香梨等14个“龟兹臻品”品牌,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5月12日,从空中鸟瞰库车市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 库车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推动工业产业集聚发展中,我们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打造以石油化工、煤炭化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肖林说。今年,库车市积极推进新成化工、紫光化工、新疆联合化工、沐阳化工等企业盘活、投产、达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推动25家油服企业属地注册和项目承接,分期分批完成118口油井勘探开发工作。力促煤炭行业新增产能150万吨,不断延长煤炭工业产业链。紧盯“纺纱规模实现100万锭”的目标,加快利华70万锭棉纺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企业,实现棉纺、织造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积极引进节能环保建材、现代机械和家电企业,形成具有增长潜力的经济增长点。

  肖林介绍,在推动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发展中,今年,库车市以建设“十大市场”为契机,整合、规范全市各类市场。紧盯“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市场规律,制定出台“吃住行游购娱”刺激消费补贴政策,鼓励支持商贸企业积极开展各种促销活动,激发消费活力。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点,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开办跳蚤市场、便民市场。同时,加快完善独库公路沿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响旅游品牌,力争接待旅游人数达400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