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书记是个好书记”——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30 20:50:44

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在村民家中,给村民讲解惠民政策(资料图片)。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6月29日一大早,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就来到了村里的裕民农业观光园。“6月25日开园以来,我们每天都接待上千名游客,因为刚开始运行,我得现场跟进很多事情。”郝香利说。

  出了裕民农业观光园,走在村里的巷道,看着整齐的铁艺栅栏、新潮的太阳能路灯、干净整洁的柏油路、来来往往的游客,郝香利心中无限感概。“变化确实很大。”郝香利说。

  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地处裕民县城以西3公里,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城郊村。曾经,由于土壤贫瘠,水资源严重缺乏,村民收入偏低、增收致富步伐缓慢。

  2019年,郝香利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她一手引人才,让村委会班子强起来,一手理思路,让基层党组织动起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村村民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裕民县江格斯乡江格斯村党支部书记郝香利正在给村干部开会(资料图片)。

  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挖掘自身优势,郝香利带领班子成员明确了“有机农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定位;成立党支部引领下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通过邀请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采取“支部+致富带头人”方式,让村民想着干、跟着干、主动干。依托旅游廊道优势,郝香利提出以党建+旅游、党建+乡村振兴等模式,打造“三园一巷”田园经济综合体,让村民人人有活干、有事做、有钱挣。

  从2019年起,江格斯村启动实施39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乡村振兴五年规划总投资的70%,累计完成民生类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700万元。将康乐园、游购园、电商平台与“70·80”年代印象体验园联合打造成文旅结合的江格斯村商业娱乐圈,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教、娱一体的文化旅游新体验,全面打造“可看、可听、可观摩、可品食、可入住”的文化旅游站点。

  在郝香利的带领下,村里还积极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培育和引进了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全面提高农民收入,延伸产业链、要素链和利益链。引进鑫博鑫农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0万元建设秸秆颗粒饲料加工厂,年产颗粒饲料3000吨,集科学配方、变废为宝、节能环保为一体,为推广农区养殖提供便利服务。

  “郝书记是个好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江格斯村村民田改玲说。2020年,在外闯荡多年的田改玲看到村里打造民宿,决定返乡创业,牵头成立民宿服务队。“村民变身旅游从业者,从礼仪服务、收拾床铺等基础做起,现在能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每一步的提升都离不开郝书记和村干部们的帮助鼓励。”田改玲说。

  现在村里打造了网红民宿一条街,开发民宿11家60个床位,开办6家各具特色的农家乐。2021年,江格斯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2.4万元,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53万元。

  2021年,郝香利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