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 新疆各族群众共绘民族团结“同心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7-23 15:13:4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郑卓报道)7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新疆多位基层群众代表通过分享各自的故事,生动展现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动人画卷。

7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7月2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摄

  “如果问我民族团结是什么?我认为,在中国,不管是什么民族,就像爹娘的两个孩子,没什么不同。”22日,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村民艾合买提·格力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道出了自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并讲述了与邻居孙成忠一家的感人故事。

  艾合买提自幼丧父,孙成忠夫妻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照顾着艾合买提姐弟俩,姐弟俩也亲切地称孙成忠为“孙爸爸”。艾合买提动情地说,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不分彼此共建美好家园。

  动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在天山南北不胜枚举。发布会上,昌吉回族自治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师巴丽根·杰恩斯和新疆大学研究生黄婷婷等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昌吉市的梁强讲述了自己和买买提江17年的友谊故事;塔城的马连花在镜头前展示了一个由7个不同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的幸福生活;于田县小伙子玉素甫·胡加布都拉在武汉工作三年,和当地工友们结下深厚友谊;新疆儿童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吾斯曼·买买提分享了医院各族职工之间、医生和患者之间互帮互助的点点滴滴;乌鲁木齐市吉顺路北社区干部迪丽达尔·于提古提到小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情景时滔滔不绝;柯坪县玉尔其乡的孜莱汗·沙拉木为武汉市一位汉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说,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地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新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形成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各族群众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快乐在一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徐贵相表示,新疆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反观美国,种族歧视不断加剧,种族仇恨撕裂社会。美国一些政客不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反而不遗余力地抹黑新疆的民族团结状况,这是极其虚伪而荒唐的行径。

  当日发布会除了现场参会的境内外媒体记者外,部分境外媒体在线参加,同时发布会面向全球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步直播。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