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趟梦幻的旅程,我非常激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8-26 14:50:1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 喀什日报记者 张红铃

  8月24日下午,亚非发展中国家驻日内瓦使节访华并参访新疆。经过长时间的飞行,代表团从广州飞抵中国西部边陲重镇喀什。代表团成员来自塞拉利昂、莱索托、厄立特里亚、科特迪瓦、津巴布韦、伊拉克、冈比亚、老挝、索马里、喀麦隆10个国家。

8月24日,亚非发展中国家驻日内瓦使节访华并参访新疆。图为代表团一行参观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摄

  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喀什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纪念馆,详细回顾古城的历史沧桑,了解新疆为古城改造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感受老城区保护综合治理前后当地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发生的巨大变化。

  厄立特里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伊德利斯是第二次来喀什。他说,2019年他就来过喀什,这次再度访问,主要是想看一看这里的发展情况,“相比于第一次来,这次我发现喀什在城区修缮方面又取得了可喜的进展。看到喀什取得的发展成就,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代表团一行与喀什古城开城仪式的演员合影。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摄

  参观完纪念馆,代表团走进喀什古城。长号吹起,鼓点声声,使节们被极具民族风情的歌舞深深吸引,纷纷记录下古城开城仪式盛况,塞拉利昂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代表格百瑞也即兴加入舞蹈队伍中一起跳起来。

  喀什老城区街巷纵横交错,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的生土建筑群之一。使节们走进当地群众的家庭,走入集市巷陌,分享着民族文化的独特风情。

  塞拉利昂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代表格百瑞兴奋地说:“喀什是一座美不胜收的城市,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同时完整地保留了其古典韵味和原汁原味的美。我们到处转了转,很高兴看到喀什人民有着自己的营生,也很高兴看到喀什地区的巨大发展。”

代表团一行在喀什古城铜器巴扎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摄

  喀什古城一步一景。坐在观光车上,代表团一行穿梭在纵横交错的巷道里,感受着历史留下的记忆。花帽巴扎、铜器巴扎、坎土曼巴扎……一道道独特风景线让使节们目不暇接。

  “老板,这个多少钱?”使节们被古城临街商铺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吸引着,驻足停留,开启了买买买的节奏,纷纷购买吉他、铜壶、烛台、花帽等当作礼物和纪念品。

使节在喀什古城帽子巴扎试戴小花帽。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摄

  晚上,使节们来到了有着550多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这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使节们从清真寺阿訇等教职人员的讲解中了解到,中国政府不断修缮古老的艾提尕尔清真寺,还为清真寺配备了现代化设施,让古老的宗教殿堂焕发新生。

代表团一行在艾提尕尔清真寺参观。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唐堪东摄

  冈比亚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达科斯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趟梦幻的旅程,我非常激动,所见所闻都让我印象深刻。我相信任何想要了解和平幸福生活的人,都应该来看看这座古寺。”

  “百闻不如一见,如果你不实地到这里来看一看,你就不会了解这里的真实情况,就会做出各种各样没有根据的推测,所以来这里很有意义。特别是看到人民过着幸福祥和的生活,我为喀什古城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感到欣慰。”一天的访问行程结束之际,达科斯塔说,“对我个人而言,在今天之前我甚至不知道中国有喀什这样一座城市,所以对于我来说,今天的旅程也是一场学习之旅。我认为要了解一桩事物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学习,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