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阿图什:帕米尔高原小城的甜蜜生活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27 20:02:4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每次开车从家到单位的路上,朱国祥看到阿图什市公园里熙熙攘攘的人群、街道上川流不息的车辆、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他都会为自己生活的这座小城感到欣慰和自豪,这座帕米尔高原脚下的小城市充满了甜蜜的味道。

  朱国祥是阿图什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他已经在这座城市生活了25年。

阿图什市街景。张峰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祖国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阿图什市已经成为当地人民群众的甜蜜之乡。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图什市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推进城镇化进程,向着老百姓的“安居之所”、投资者的“发家之地”目标稳步前行。

  西陲之城绘出山水画

  10月10日傍晚,在阿图什市的一处小公园里,依力帕尼江·亚力昆4岁的儿子正在和几名小朋友尽情地玩耍,落日的余晖洒在他们灿烂的笑脸上。依力帕尼江眼中满是幸福。

  今年33岁的依力帕尼江出生在阿图什市阿湖乡阿其克村,曾靠打零工、开餐馆挣钱。2016年,听说阿图什市的一家房地产企业招工,依力帕尼江成功入职,成为一名房地产经纪人。

高楼林立的阿图什市区。张峰 摄

  “来到阿图什市工作,是我甜蜜生活的开端。”仅一年的时间,依力帕尼江就攒下了不少积蓄,2017年他在阿图什市按揭了一套75平方米的楼房,农闲时把父母接到市里居住。

  依力帕尼江从农村到城市的过程,只是阿图什市城镇化进程的一个缩影。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阿图什市常住人口为29.09万人,比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长21.04%。

  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了,怎么才能让城镇居民生活得更惬意,那就需要在城市建设方面下更多功夫。规划道路、新建公园、规范停车场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如今漫步在阿图什市街头,300米可见绿地,500米就有游园,800米范围内能找到公园,整齐划一的停车场,宽阔的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和阿图什市周边的群山一同绘出了一幅宜人的山水画。

  高原之城飘来甜蜜味

  人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的繁荣程度离不开每个人的奋斗。

  10月11日,克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机器轰鸣,身着白色工装的纺织工人穿梭在纺织机前,及时处理着断了的棉线头。

  这家成立于2020年的纺织企业坐落于阿图什市工业园区昆山产业园,总投资1.8亿元,年产值可达7亿元,从成立至今已经提供了800多个就业岗位。

  “我学会了棉花加工生产操作技术要领,能熟练操作从棉花到纱线的生产机器,一个月能拿4000元至5000元工资。厂长说,以后我还可以当师傅带徒弟呢。”古丽尼沙·牙生得意地说。

  一年前,古丽尼沙还是一名农村妇女,和家人一起耕种着5亩地。在村干部的鼓励下,她来到这里工作,学到了一技之长,成了家里收入的重要来源。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走进企业,昔日在田间劳作、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成了能挣工资的产业工人。

阿图什市委书记李新斌(左四)在克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棉花品质。张峰 摄

  为了让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也为了让城镇居民有稳定的收入,近年来,阿图什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克州未来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新建30万锭纺纱和100台织布机项目;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3.3亿元,新建30万锭纺纱和1000台纱布机项目;国电投投资23亿元新建100万千瓦(一期4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新疆宏大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0亿元新建钒钛铁精粉加工项目……一家家企业落户阿图什市,一座座厂房建起来,也带动了越来越多人实现就业。截至目前,阿图什市共有规上企业25家,其中矿产加工企业4家,光伏企业4家,服装纺织企业1家。

  来自阿图什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阿图什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1787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29678元,同比增长151.78%;农牧民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2670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2054元,同比增长351.46%。

  风光之城浸润众人心

  10月6日,阿图什市民刘枭带着家人来到了阿扎克镇木纳格葡萄主题公园,一家人聊着生活的变化,品尝着正当季的木纳格葡萄。

  “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到阿图什周边的乡村郊游,我们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刘枭说。

  这几年,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像刘枭这样游家乡的阿图什市民越来越多了,各族群众的足迹遍布阿图什天门、红柳滩、怪石山、盐湖等自然风景区。周末、节假日,阿扎克镇木纳格葡萄主题公园、松他克镇仙果香村等充满人文气息的景观,也是人气爆满。

  来自阿图什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数字显示,按照阿图什市游客出游方式构成数据分析,乡村周边农家乐游客占67.3%、景区游客占32.7%。近年来,城市周边游保持着15%的高速增长,成为发展最快的旅游领域。

丝路人家生态旅游度假村的夜景。张峰 摄

  “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对于旅游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了。”阿图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陈冠宇说。

  凯丽比努尔·阿布都热依木是松他克镇阿孜汗村村民,她和丈夫在阿孜汗村无花果民俗风情街经营着一家刨冰店,从每年5月到11月,店里的生意都非常火爆,不少客人在店里找不到座位,就打包一份刨冰带回家吃。

  凯丽比努尔从早晨开始准备刨冰一直到凌晨2时左右才能休息。“虽然很忙,但心里特别甜,因为我们用双手挣来了甜蜜的生活。”凯丽比努尔说。

  相关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数字的奥秘丨阿图什:“1、2、3”

  走进县城看发展·专访丨阿图什:打造南疆最洁净的城市

  走进县城看发展·地标丨阿图什市南湖公园:从荒郊沼泽地到休闲打卡处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