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开展2022年度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17 13:52:5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2022年度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

  此次评估工作,将对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情况、存量政策措施清理情况、制度实施成效、社会相关评价和意见建议以及其他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相关的内容进行系统评估。重点抽查五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通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规定的行为,滥用行政权力在政府采购和招投标领域不合理限制和差别化待遇的行为。

  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由自治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分批次开展,第三方评估机构负责具体实施。联席会议办公室经过网上搜集案例、查找相关资料,组织专家开展广泛讨论,提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经验,编发《公平竞争指导手册》,指导政策制定机关内部正确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第三方机构的专家在评估过程中,针对交叉检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仅设计出切实可行操作性较强的方案,并且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详细阐述,给出中肯的解决方案,为联席会议办公室开展区内地州公平竞争交叉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评估工作旨在通过借助社会力量,从多角度看待审查标准,增强各地区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防止政府过度和不当干预市场,保障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和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据悉,2021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部门作用,全面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全区审查新制订文件8400件,审阅存量文件52000件,清理废止或修订125件,同时查办各地政府及其部门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3起,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服务畅通国内大循环。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