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声丨阔什艾肯村:文明新风润乡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9 19:43: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李红

  “最近,我们正在准备为农民诗人出版第二本诗集。这些带着泥土气息的诗篇,抒发了对党的深情、对家乡的热爱,很受乡亲们欢迎。”11月29日,新疆文联驻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朱鹏宁说,“用优秀文化引领文明乡风,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举措之一。”

  阔什艾肯村紧临沙漠,浮尘和沙尘暴是“常客”。新疆文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以“文化+绿化”为着力点,带着村民们种花种树,把村里的一片荒地变成了葱茏的绿地。在村民家门口建起一个近7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化传承基地,集休闲娱乐、健身、文艺演出等多功能为一体。如今,新时代文化传承基地鸟语花香,热热闹闹,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今年,工作队又投入5万元,在这里改造提升了法治和文化宣传长廊。家在附近的六年级学生穆合买提·吐尔洪说:“每次路过这儿,我都会放慢脚步,看一看展板上的连环画,读一读法治小故事,学到不少知识。”

国学培训班的孩子正在研习毛笔字。李红摄

  “我们投入18万元,建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平台。”朱鹏宁说,工作队经常邀请新疆书法家、画家到村里送文化、送艺术,还在周末为村里孩子免费办起国学培训班。目前,培训班的孩子有40多名,大的十一二岁,小的七八岁。工作队队员讲授唐诗宋词等国学经典,用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心灵。

  工作队还将热爱诗歌的村民组织起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诗歌朗诵会,将他们创作的诗歌推荐到新疆文联主办的刊物发表。为了激发农民诗人的创作热情,工作队筹集专项资金,为他们出版了诗集《心中的爱》。

  “我们将邀请一些新疆知名诗人作家,来指导乡亲们的创作,培育文明乡风,为美丽乡村添彩。”朱鹏宁说。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