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2-12-09 09:15:19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立足客观实际、着眼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全新表述,是重要的理论创新;是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杂的任务,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有效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遵循。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安排,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既体现了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上的一贯性、整体性,又符合实践发展的连续性、阶段性和时代性。建设现代化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梦想。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到进入新世纪,再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对实现现代化作出安排部署。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反映了我们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内涵上不断丰富拓展,在战略上层层递进,并使现代化建设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等八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将取得标志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鲜明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条重大原则,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这些重大原则,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整体把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刘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