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阿拉山口边检站:创新服务提升中欧班列通关效率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2 19:50:5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王娜 通讯员 陆世威

  得益于不断优化的通关便利化举措,日前,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年内验放中欧班列数量首次突破6000列,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阿拉山口口岸是集铁路、公路、管道、航空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一类陆路口岸,其中铁路口岸是中欧、中亚班列出入境的重要通道之一,阿拉山口边检站承担着通关班列入境第一道和出境最后一道检查任务。

阿拉山口口岸宽轨执勤现场,阿拉山口边检站民警正在列车旁巡查。王玉杰 摄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班列以来,班列数量逐年递增,口岸通关过货量不断提高。今年,该口岸通行中欧班列新增线路29条,累计已达94条,覆盖国内25个省区市,可到达德国、波兰等19个国家。“为保障中欧班列顺畅通关,我们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科学精简查验流程,使每辆班列的检查时间缩短至20分钟。”阿拉山口边检站边检处处长黄传升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黄传升说,阿拉山口边检站不断加强与海关、铁路等口岸联检单位的协作,通过不断优化勤务模式、创新勤务流程、科学调配执勤警力、推行“24小时通关”“特殊货物绿色通道”等服务举措,最大限度压缩了中欧班列通关时间。

  同时,阿拉山口边检站通过科技强警,持续加强智慧边检建设,通过在铁路口岸投入无人机、智能快速检测仪等多功能电子查缉设备,实现对中欧班列车体底部高速有效检查。此外,该站通过不断创新通关机制、优化中欧班列查验流程,进一步提升了中欧班列的通关效率。

  黄传升表示,阿拉山口边检站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边检“大服务”融入驻地经济发展“大格局”,积极探索创新勤务模式,严密口岸查缉管控,在确保国门口岸绝对安全前提下,推动驻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