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看亮点·企业见闻 | 八钢:苦练内功厚植发展优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2 21:18:53

检修人员正在吊装煤气管道上的补偿器。姚海山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把‘过冬’当作‘冬练’的良机和发展契机,全面对标找差,化被动为主动,努力提升自身免疫能力和‘抗冻’能力。” 12月22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说。

  当前,钢铁行业正经历新一轮市场“寒冬”,急转直下的市场行情,让钢企已经有了强烈危机感。

  面对疫情防控和钢铁行业步入下行周期的双重压力,八钢公司直面挑战,针对体系化能力不足、创新能力还需提升、资产效率及人员效率还需提高等短板和问题,围绕“经济技术、设备管理、能源管理、操作维护技能”等方面,开展了一总部多基地钢铁主工序“责任标兵 进取追兵”冬训工作。

  吴彬介绍,这将加快推进八钢总部与基地各工序全专业对标交流学习,清醒认识并正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苦练内功,强健筋骨,推进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跑赢经济大盘,尽快走出“寒冬”。

  在八钢公司轧钢厂冷轧机组生产现场,作业区书记刘锋带领职工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他告诉记者,目前正在进行中厚板产线的检修,大家统筹安排检修和生产,逐一细化任务,中厚板机组为期45天的检修在正常推进。

  此外,八钢公司轧钢厂热轧机组、冷轧酸轧、镀锌机组等机组的生产运行持续保持稳定有序状态。

检修人员在煤气管道上进行切割操作。姚海山摄

  “我们采取化整为零、分期分批、逐个攻克的策略,合理部署检修项目,层层分解检修任务,一定能完成所有任务”。负责八钢公司检修作业的新疆德勤互力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检修管理专业工程师黄建新说,目前公司已经集中力量如期完成了行车第一阶段、欧冶炉、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的检修任务,正在稳步推进行车第二阶段的检修任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确保年底各项工作有序收官,八钢公司安保部等部门的管理人员干脆直接住到了厂里,认真开展现场排查和治理;所属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和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冬季检修工作已进入尾声,正铆足了劲做明年复工复产的准备;在八钢下属新疆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座煤矿目前已累计生产原煤159.5万吨,生产精煤72.3万吨。

  “大家铆足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几笔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钢材出口订单妥妥地都签订了。” 新疆八钢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主管妥鑫说。

  目前,八钢公司各项年底收官工作稳步推进,各二级单位正在反复研究明年的商业计划书方案。

  吴彬表示,新发展理念是钢铁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指南。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企业发展全过程,关键在于创新驱动、突破在于数智变革、标志在于绿色低碳。“我们必须把产品作为整体创新的核心环节,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努力成为低碳冶金现代产业链的子链长,以富氢碳循环炉工业实验为抓手,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冶金原创性技术策源地,把八钢建成全球绿色低碳冶金技术创新领域的样板;要大力推进‘双碳’工作,坚持数智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治理‘双轮驱动’的领先架构,构建数字化企业,努力成为行业引领与示范。”

责任编辑:巴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