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 促发展丨西北油田提前11天完成全年天然气产量任务 创历史最高水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3 21:54: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 通讯员 张俊报道)12月19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今年生产天然气达31.54亿立方米,已完成全年31.5亿立方米任务目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从2000年产气2.2亿立方米,到今年预计年产气32.6亿立方米,22年间,西北油田天然气产量翻了15倍,累计产气311亿立方米,向新疆和西气东输企业、居民供气217亿立方米,为新疆保民生、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图为顺北油田联合站。张俊摄

  被誉为中国“深地一号”的顺北油气田,今年天然气开采迎来高速发展,至今累计产气15.63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比增长258.5%。3月,顺北4号带试采16口井全部高产,仅用1年时间建成10亿立方米、51万吨规模产能阵地,目前累计产气11亿立方米、油56万吨,成为中国石化在塔里木盆地增储上产的王牌示范区。
  近年来,塔河油田天然气产量“硬”稳定。前11个月,累计生产天然气14.4亿立方米。随着塔河东部石炭系、西部白垩系新井的投产及新圈闭的落实,岩性圈闭为塔河油田碎屑岩油气藏重新建成百万吨产建阵地奠定了资源基础。今年,塔河油田碎屑岩气藏新建产能1.4亿立方米,新增可采储量6.5亿立方米。
  西北油田最早的天然气阵地雅克拉气田,于2005年全面开发,稳产15年后,于2020年进入快速递减期。面对严峻的开发形势,今年雅克拉采气厂以“做硬存量,做大增量”为抓手,打了一场主力气田控递减的保卫战。截至12月5日,雅克拉采气厂累计生产原油22.61万吨、天然气4.94亿立方米、液化气3.86万吨,轻烃1.66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77%、105.1%、148.5%、100.6%,全面提前完成产量任务。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