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飞出新高度——写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之际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3 23:08:41

12月23日,新疆首座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图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航站楼。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旭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马伊宁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12月23日,随着乌鲁木齐—塔什库尔干顺利首航,空中丝路飞出新高度。帕米尔高原明珠——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正式开启航空时代,中国最西端的机场从此融入全国航空“同心圆”。

  新疆民航基建创造新高度

  从空中俯瞰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航站楼是雪域高原中最亮眼的风景,白色铝单板和蓝色玻璃幕墙映衬下,整个航站楼酷似“雄鹰展翅”。

  航站楼设计总负责人孙国城介绍了设计初衷:“外观寓意‘高原雄鹰’,以帕米尔高原壮美的雪山为背景,以‘雄鹰’喻意,‘腾飞’为实,体现了蓄势待发,欣欣向荣的精神面貌。建筑立面通过体块、虚实的对比,勾勒出‘雄鹰展翅翱翔之意’。”

12月23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首航航班平稳落地后,在跑道上滑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旭摄

  中国民航规定,海拔高度在2438米及以上的机场为高高原机场。近年来,新疆机场集团在天山南北、大漠东西承建一系列机场,唯独没有承建过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填补了新疆机场集团高高原机场建设历史空白。

  塔什库尔干,有“石头城”之称,海拔高、地形复杂、气候恶劣,在这里建造机场,施工难度可想而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从开工到竣工,历时770天,这其中倾注很多人心血。“施工期间克服了大风、强紫外线辐射、昼夜温差极大等不利天气和疫情带来的种种影响,通过破解工程难题,创新和利用新技术,保质保量完成机场建设。在工程总投资、机场海拔、全场土石方量、气候条件、施工技术难度等方面均创造新疆民用支线机场建设的纪录。”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勇深有感触地说。

  “新疆机场集团将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加快新疆民航发展有利机遇,找准新疆机场在新疆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中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专业化、集团化管理优势,借鉴其他高高原机场成熟运营经验,确保塔什库尔干机场安全运行、顺畅运转。”新疆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伊磊说。

  “飞”来机遇叫响帕米尔品牌

  塔什库尔干,一个可以“摸”到星星的地方。

  今年6月,该县通过自治区气象局“新疆星空之城”气候品牌认定——这是我区认定的首个观星气候宜游地品牌。

  作为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取景地,塔县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是中外游客神往和迷恋的旅游胜地。塔县现有国家5A级景区一家,4A级景区两家,旅游产业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截至目前,塔县今年接待游客69.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72亿元。

mmexport1671791608307

12月23日,旅客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准备登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旭摄

  这两天,一份全新的帕米尔高原旅游规划摆在喀什昆仑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振铎眼前。“现在每天接到航空游塔县的咨询电话,客源肯定会上涨。”高振铎信心十足,“以前不光路途远,有旅客途中会产生高原反应,每年7、8月份,泥石流突发会导致交通受阻,耽误行程。现在,飞机直抵,路程上就节约一天时间,返回可选择公路,全方位游帕米尔高原。”高振铎说,近期,他专门将位于塔县的宾馆扩大了规模,新增42间客房,迎接旅客的到来。

  2022年1月,塔县颁布实施《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旅游促进条例》,进一步提高依法治旅水平,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将通过造城、添景、美村,打造国际高原风情旅游城。以‘四线两环’精品旅游线路为依托,构建‘四线两环’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做冰山上的来客’品牌。”塔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王勇说道。

  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机遇,敢闯敢试的塔什库尔干人信心满怀。

  塔县威泰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卢良尧第一时间就在朋友圈转发通航消息。“高原雪菊、党参、当归、玛卡、牦牛肉等特产一直颇受全国客商欢迎。以往产品运输都是先以汽运送到喀什,再走空运。如今就地空运,节省时间和费用。”卢良尧说,随着物流畅通,产品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销售额会进一步上升。他满怀憧憬,明年计划扩大收购农畜产品规模,开发研究新的高原产品,做大做强产业。

  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通航,让当地发展脉络更加清晰。“解决了塔县‘运输难、出行难’制约社会发展瓶颈,有效改善高原县城各族群众对外交通条件,进一步完善南疆综合交通体系。同时,缩短运距,提高边境高原、高寒山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更有效解决‘旅长游短’问题,推动当地旅游业快速发展。”塔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范军表示,塔县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怀、干劲十足,更加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廊桥建设,全方位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mmexport1671791576231

12月23日,乌鲁木齐—塔什库尔干首航航班上,乘务员正在服务旅客。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高旭摄

  2022年,是新疆机场建设投运高产年,昭苏天马机场、阿拉尔塔里木机场先后投入运营,奇台江布拉克机场、和静巴音布鲁克机场先后动工建设,“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预期目标初步实现。

  据了解,明后年,新疆计划开工建设巴里坤、轮台、乌苏、且末(38团)机场,2025年预计开工建设和布克赛尔、皮山机场,届时,全区运输机场布局更加完善,新疆机场航线网络更加优化,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