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⑤丨求突破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0 22:18: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工作时指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区、一个枢纽地带。总书记的话语让新疆各族人民备感振奋,新年伊始,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对做好对外开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提出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申建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

  事非经过不知难。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新疆外贸保稳提质,取得了不俗成绩。2023年,全区上下锚定重点目标,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畅口岸 打造亚欧黄金通道

  1月8日起,我区先行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这标志着新疆开放发展的“闸门”进一步开启,口岸再现人员密切往来盛景。

  “区位特点决定了新疆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突出地位。”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石岚说,新疆与周边八个国家接壤,边境线漫长,口岸众多,跨境互联互通网络密集分布,形成亚欧大陆重要的通道、枢纽。

  目前,新疆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中国总数的1/3。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中吉乌、中巴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1月9日,塔克什肯口岸正式恢复旅检通关,首批入境旅客在填写“健康申明卡”。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摄

  1月9日,塔克什肯口岸正式恢复了货运直通。当日,一辆通过阿勒泰海关监管的蒙方车辆直接驶入青河县某物流公司货场,准备装载出口货物后从塔克什肯口岸返回蒙古国。

  青河县某物流公司总经理陈建飞算了一笔账,由“甩挂运输”恢复为直通企业货场,一辆车将节省6000元左右费用,运输时间可以节约24小时。口岸进出境效率提升、费用降低,让陈建飞今年充满干劲。

  为继续发挥口岸优势,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今年要“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建设“亚欧黄金通道”体现了新疆作为国家向西开放大通道的重要作用,也是新疆自身对外开放的现实需要。

  乌鲁木齐海关副关长李开益表示,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积极推进多式联运改革、多式联运信息化系统建设,不断拓展新疆国际物流新路径。计划加强乌鲁木齐市与喀什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等物流节点联动,打造“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高效集结与一体化物流服务体系。

  强基础 发挥开放平台作用

  2022年,我区开放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霍尔果斯、阿拉山口边民互市贸易区运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拉山口和喀什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阿拉山口亚欧商贸城、乌鲁木齐边疆宾馆商贸市场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

  作为重要开放平台之一的中国—亚欧博览会,2022年吸引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3597家企业线上参展参会,签约总金额达11713亿元,较上届增长3.32倍。

2022年9月10日,阿拉山口海关关员对哈萨克斯坦进境大麦实施现场查验。通讯员 屈瑞 摄

  这些开放平台既是国家政策优势的体现,也是新疆外向型产业的聚集平台。如何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成为展现新疆对外开放工作深度的指数。

  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迎来了订单交货高峰期。这家2021年7月入驻保税区的企业,已建成年产10万件生产线。

  “2022年10月公司投产,预计今年我们产量将达到10万件左右,产值达10个亿。”公司副总经理郭雷说。

  霍尔果斯保税区发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加大保税加工领域招商引资力度。截至目前,霍尔果斯保税区累计注册保税加工企业54家,实现工业产值16.2亿元。今年,保税区将继续加快产业集聚,完善配套产业链,推动加工贸易做大做强。

  “今年,我们将继续提升8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6个国家级经开区、5个边合区、4个综保区和博州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等外向型平台产业聚集能力,以开放平台为支撑,促进贸易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国内外统一大市场,保障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国庆说。

  自治区商务厅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提高自治区各类开放平台发展水平。

  广合作 扩大新疆“朋友圈”

  今年如何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

  石岚建议,在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同时,新疆要推进区域合作向纵深演进,持续扩大国内外合作的范围、内容,提高效能。

  新疆开放包括对内和对外开放,对内积极承接东中部地区产业组团式、链条式、集群式转移,对外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深度挖掘向西开放潜能。

  2022年12月31日,阿拉山口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大洋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大洋集团阿拉山口多式联运集结中心项目正式签订投资协议。阿拉山口牵手国内其他省份企业,一起打造对外开放物流枢纽项目。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疆,正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邀请国内外朋友携手合作,实现互惠互利共赢。

2022年12月12日晚,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从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出发,开展为期10天的中亚国家之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周鹏 摄

  2022年12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经贸代表团和商贸合作工作组乘飞机出访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开展经贸合作活动。这是疫情以来新疆首个出访的政府经贸团组,释放了开拓市场的积极信号。

  这一次出访成果丰硕,中国新疆和哈塔吉三国在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产业投资、人文交流等多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和务实成果,开展了5场会谈,举办了70余家企业现场交流,促成7项签约。新老朋友“面对面”洽谈,不仅加深了感情,更是为今后合作达成共识。

  今年,自治区商务厅将进一步充分利用我区与周边国家(地区)已建立的7个地方经贸合作机制,优化会议议题,切实解决问题诉求。创新举办线上经贸促进活动,助力企业线上合作对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何国庆表示,今年商务厅将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举措,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促创新,打造外贸综合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一年一个台阶,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相关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①丨“八大产业集群”撑起高质量发展骨架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②丨齐发力 推动消费向好回升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③ | 促投资 重大项目挑大梁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深度解析④丨释潜力 能源资源“唱大戏”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