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庄新玉委员建议适时修建南北疆高铁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3 19:54: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新疆地域广袤,城市间距离较远,可适时修建北疆、南疆高速铁路,满足群众更加快速舒适的需求,实现各族群众的高铁梦。”在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庄新玉如是建议。

  庄新玉是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年参与新疆铁路的规划设计,对新疆铁路如数家珍。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在铁路领域,和田至若羌铁路建成通车,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形成,新疆铁路初步形成以兰新铁路(兰新高铁)和南疆铁路为“Y”型主轴,以北疆环线、天山环线、东疆环线和南疆环线为基础的“四环”路网骨架。

2014年11月26日11时,新疆首趟高铁从乌鲁木齐南站发车,标志着新疆高铁时代正式到来。图片来源:新疆图片总汇

  目前新疆铁路运营里程已达9000多公里,但其中高铁只有718公里,即2014年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南至哈密段。

  对修建北疆、南疆高铁,新疆各族群众已有多年期待和讨论。

  “其实新疆具备修建高铁的一定条件。”庄新玉说。新疆城市间距离较远,适合高铁高速运行;新疆地质结构相对稳定,施工难度会降低;新疆地广人稀,涉及的征迁等成本较低。之所以南北疆高铁一直没有开建,是因为相对普速铁路来说,高铁建设成本大,动辄千亿元的建设投资,仅靠一地的力量很难完成。且高铁运营成本高,客流量一旦达不到相应规模,运营压力会很大。

  庄新玉建议,目前新疆要用足既有铁路运力,并逐步把普速铁路提速至每小时160公里,以便开行更多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满足部分群众的更高需求。等到新疆对外开放成果更大,成为中西方交往交流的十字路口,东西往来旅客明显增多,届时开工条件相对成熟,就可以适时修建南北疆高铁。

  考虑到南北疆高铁投资额较大,庄新玉认为,可以分阶段建设,再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进。

  “不管怎样都要规划先行,超前规划建设南北疆高铁,最终将高铁通向祖国的最西端、向西开放的最前沿。”庄新玉说。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