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发展丨释放开发潜力 放大能源资源优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3 21:44:5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于江艳

  2022年,新疆经济亮点频现,其中,能源资源产业表现尤其突出,成为拉动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

  如何进一步释放新疆能源资源开发潜力,增强供应保障能力?如何将新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新疆能源行业发展,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上的热议话题。

  向科技要动力 能源资源开发再攀高峰

  这几天,寒潮天气来袭,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正通过“疆煤外运”“疆电外送”“西气东输”送到全国各地,温暖千万家。

  落实国家能源保供安排部署,新疆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持续加大“疆电外送”力度,2022年外运煤炭8000万吨,增长近1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增产稳价保供任务;外送电量1240亿千瓦时,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吉木萨尔页岩油开采现场。张昀摄

  新疆油田是西部最大石油生产企业,2022年油气产量当量超过1740万吨,计划到2025年达2000万吨。“这意味着接下来几年,每年要新增100万吨产量。”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林生表示,聚焦非常规油气开发,未来将玛湖油田和吉木萨尔页岩油开发作为增储上产主阵地。

  这纯粹就是两块“硬骨头”!玛湖油田是世界最大致密砾岩油田,其开采难度好比磨刀石里榨油,开发建设时需先打3000—5000米直井,再打1500—2000米水平井,然后通过大体积压裂改造储层才能把油采出来;页岩油开发好比从泥巴里挤油,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在这里根本不适用,通过持续科技攻关,现在新疆油田初步探索一套日臻完善的开发技术。“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王林生表示,将充分发扬石油精神,为祖国“加油”为民族“增气”。

伊宁县皮里青露天煤矿工作人员调动挖掘机清理矸石,加快出露煤层开采。曹世坤摄

  新疆煤炭资源储量占全国40%,位居全国首位。抓住政策机遇,新疆煤炭产销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产量大幅提升。“通过智能化改造等措施,2022年生产原煤同比增长30%。”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疆纳能源科技集团常务总经理、新疆疆纳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说。

  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指出,全面推进新时代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自治区人大代表、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独山子输油气分公司阿拉山口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马宁·加纳提说,公司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能源安全部署,充分发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部署建设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设互联高效油气输送体系。

  链出产业集群 让能源资源身价倍增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任务。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石油工程系主任刘红现认为,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对于发挥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尤其意义重大。

  同样的能源资源消耗量,初级产品和高端产品的“含金量”天差地别。在刘红现看来,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就是让新疆能源资源优势最大化的必然选择。为此,他建议,以中央石油企业为“链”长,持续优化链条路径,按照延链、补链、拓链、强链原则不断推动石油化工中下游、新材料等产业聚集发展,打造千亿产业集群,提高资源转换效率。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建设现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多年来,受原油资源配置影响,新疆炼化企业一直面临生产能力“吃不饱”的问题。 刘红现建议积极落实“疆油疆炼”战略,依托新疆四大炼化基地,培育壮大油气生产加工产业集群,促进石油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延伸,惠及新疆地方经济发展。

  “发挥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聚烯烃产品技术开发优势,建设80万吨/年乙烯项目,将独山子建设成为新疆化工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实现炼化企业减油增化、转型升级目标。”刘红现建议。

独山子天利高新石化EVA项目是新疆延伸油气产业链的重点项目,2022年9月投产,图为该项目装置区。王云摄

  延伸产业链,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正推进百万吨原油裂解乙烯项目落地,打造新的增长极。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炼油第一作业部外操麦麦提艾力·祖农说,公司将进一步强链补链,生产出更多品质好、附加值高的化工产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

  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让煤炭变成“一方气”“一滴油”“一块布”,在新疆逐步成为现实。2022年疆纳矿业投产了550万吨煤炭分级分质综合高效利用项目,今年还将建设8万吨液化天然气和16万吨液氨项目,100%利用煤荒气,将一块煤炭“吃干榨尽”,让黑煤变“黑金”。“立足哈密市区位优势和能源资源优势,建议将哈密现代能源与化工产业示范区建设纳入国家级,造新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标杆。”李伟对哈密市能源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发力新能源 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除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资源,新能源也是新疆的又一优势所在。

  “阿勒泰地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区发展改革委主任王芳说,2022年开工建设风电和光伏装机规模159万千瓦,相当于近20年总规模。

华电霍城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赵洁摄

  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丰富,是全疆唯一同时具有丰富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的地区。待开发光伏发电4500万千瓦、风电2550万千瓦、大中型水电站16座,具备建设120万千瓦以上的抽水蓄能电站厂址有6个。“我们将加快东部大型风光互补基地、中部大型光伏基地、西部大型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基地建设。”王芳表示,今年计划推动布尔津140万千瓦抽水蓄能、哈巴河60万千瓦风电储能、布尔津100万千瓦风电+电解水制氢、福海60万千瓦牧光一体化等项目建设。

  发展新能源,还将带动阿勒泰“新能源+”产业。目前已有新能源+塔筒生产、新能源+大数据、新能源+芯片制造项目落地吉木乃县,新能源+重卡充换电站项目落地富蕴县。“乘政策东风,阿勒泰新能源产业蓄势待发。”王芳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统计,2022年全疆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规模约5800万千瓦,目前新能源装机规模已超34%。面对新能源蓬勃发展势头,自治区人大代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开赛江表示,将推动新能源合理布局,加快送出工程建设,全面做好并网服务,确保新能源接得上;推动骨干网架向新能源基地延伸,加快“疆电外送”通道建设,确保新能源送得出;推动煤电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发展,推动储能和新能源同步建设,确保新能源用得稳。

  开赛江建议,新疆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多元供给体系,打造准东、吐哈、准北、喀克和、环塔里木南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加快阜康、哈密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序推进新型储能建设,促进能源供给向清洁能源转变,擦亮新疆经济绿色发展底色。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