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会客厅丨科技赋能 让政务服务再提速再升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5 21:39:3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郑卓

  人在外地,能不能办理新疆的政务业务?去办营业执照,忘带证件是不是就白跑一趟?政务服务是“小窗口”,关乎的是群众的“大民生”。

群众在昌吉回族自治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办理业务。(昌吉州政资局供图)

  优化政务服务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面对纷繁多样的政务服务,群众有哪些期盼?代表委员有什么样的建议?政务服务部门有哪些举措?本期云上会客厅通过云上连线,让群众、委员和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共话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

  群众期待:能少跑一扇门就少跑一扇门

  “忘带证件,以为白跑一趟,没想到工作人员帮我想办法办好了。”李书存是乌苏市车排子镇的一名个体工商户,前不久通过“容缺办理”,顺利解决了问题。

  乌苏市在企业注册和变更登记过程中,推出“容缺受理”“容缺办理”机制,对“容缺办理”的主体,通过跟踪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破了过去申请材料必须齐全再受理的传统。

  近年来,新疆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工作方式在革新,办事效率在提升,但群众在办理一些业务时,还是免不了“往返跑”。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志愿者帮群众打印相关材料。(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去年年底,位于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的一家企业办事员胡慧荣,为企业员工办理工伤手续时跑了两处。“先要在一处进行工伤鉴定,交工伤鉴定费后,再到网站上下载发票,拿着发票到另一处结算报销。”胡慧荣纳闷地说,收取费用的时候为什么不能直接打印发票呢?同样一件事,为什么要跑两个地方呢?

  “今年一月开始,为了减少办事环节和费用,免除了鉴定费用。”胡慧荣告诉记者,看得出政务服务一直在改进,希望相关部门能优化办事环节,让群众能少跑一扇门就少跑一扇门。

  委员建议:

  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

  “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办事效率。”自治区政协委员、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胜认为,应加大“一网通办”实施力度,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压缩办理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推动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近年来,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家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要求,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了“一件事一次办”系统、“统一受理”系统,满足跨部门“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支撑需求,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完善群众沟通反馈机制,依托12345热线、新疆政务服务APP、“石榴云12345”问政等平台,畅通群众诉求通道。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王贵驷认为,要积极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确保企业和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针对目前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短板,王贵驷委员认为,持续加强优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移动端,充分发挥“公共入口”“公共支撑”“公共通道”作用。在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借助APP、自助服务机等载体的应用,使企业和群众在“指尖”和“家门口”即可体验“24小时不打烊”服务,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从能办向好办、方便办转变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将高质量推进政务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内容,对标“省级政府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第三方调查评估”要求,开展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工作,推进全区事项标准化、精细化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政务服务异地办理免去了群众奔波之苦。(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供图)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加强数据共享协调工作,实现基层数据归集上报,上级数据下放使用。同时,积极探索拓宽政务数据应用场景,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支付等关键数据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深化 “一网通办”,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做强做实 “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实现更多高频事项“就近办”“掌上办”,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从能办向好办、方便办转变。不断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体系,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支撑,提升数据应用创新和数字安全屏障能力,激发数据要素活力。不断创新完善12345工作机制,深化“接诉即办”,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