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高惠玲委员:提高农民种植小麦积极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2:12: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隋云雁报道)“近年来,由于玉米、打瓜、食葵等经济作物价格上涨,土地承包费、各类农资价格和人工成本大幅提高,农民种植小麦收益相对较低,积极性下降。”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托里县托里镇法律服务所主任高惠玲建议,出台优惠政策,提高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

  高惠玲委员介绍,塔城地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水资源丰富,适宜农作物生长。“塔城地区播种面积为150余万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在130万亩左右。”她说。

高惠玲委员建议,出台优惠措施,提高农民种植小麦积极性。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高惠玲委员说,塔城是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全疆商品粮主产区之一,种植小麦不但有得天独厚地理气候条件和水土光热资源,当地还提供科学合理的农业技术服务,小麦单产稳中有增,应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为了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种粮的农民吃上“定心丸”,高惠玲委员建议出台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如增加小麦耕地地力补贴金额。“目前冬小麦每亩补贴为230元,春麦每亩补贴为229元,建议将小麦补贴增加至每亩500元。”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