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让葡萄种植户不再“看天吃饭”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4:05:5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吐鲁番的葡萄天下闻名,但甜甜的葡萄不一定带来好的收益。将葡萄种植纳入中央、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以有效转移、化解各类灾害风险,让葡萄种植户不再“看天吃饭”。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瓦日斯江·热依木代表这样建议。

图说: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采摘葡萄。通讯员刘健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在采摘葡萄(资料图片)。刘健摄

  来自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博斯坦镇硝尔坎儿孜村的瓦日斯江·热依木代表对葡萄种植业面临的灾害风险思考良多。在他提交的建议中列举了一项数据,据统计,2013—2020年期间,吐鲁番市葡萄多次遭遇大风、低温冻害、强降雨、洪涝及冰雹等自然灾害,累计受灾面积38.36万亩,折合经济损失达11.17亿元,年平均受灾面积近5万亩。

  吐鲁番市炎热干燥,常年干旱少雨,造就了当地葡萄独特的优质品质,但春季葡萄开花和挂果季节的大风沙尘、干热风等对产量和质量造成影响,一旦发生突发性自然灾害将给葡萄产业带来巨大损失。

图说: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采摘葡萄。通讯员刘健

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布拉克村村民在搬运葡萄(资料图片)。刘健摄

  近年来,按照“政府主导、农民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吐鲁番市深入落实种植业保险制度和政策,大力推进中央、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费补贴政策,玉米、小麦、红枣等品种均已构建起市场化的种植业生产风险保障体系,提高了灾后恢复生产能力。但最具特色的葡萄,一直未纳入政策性保险范围。

  据悉,目前吐鲁番市葡萄种植面积54.38万亩,年产量逾140万吨,以葡萄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左右。

  瓦日斯江·热依木代表认为,如果能争取将葡萄种植纳入中央、自治区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运用市场化手段化解风险,可以进一步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预防、应对自然灾害的功能作用,提高吐鲁番市葡萄产业的抗风险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