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加快建设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4:22:1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于江艳报道)“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修好后,游客可在1小时内从凉爽的吉木萨尔跨越到享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体验冰火两重天。”在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自治区人大代表、吉木萨尔县大有镇九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德周呼吁,加快建设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  

mmexport1673797591965

马德周在书写建议草稿。受访者本人供图

  车师古道是一条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道,也是我国气候垂直带和植被垂直带最有代表性的一条路线。作为沟通东天山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车师古道是一条通行便利、文物遗迹众多、融多种自然景观于一体、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且风景优美的古道,也是目前旅游爱好者探古访幽的热门线路。  

  2019年10月,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提出重点打造和提升“S101天山地理画廊精品旅游环线、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塔莎古道精品旅游环线、阿禾旅游公路精品旅游环线”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我区精品旅游景区、精品旅游线路的拓展、扩容。  

  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全长76.85公里,其中,吉木萨尔县境内36公里,吐鲁番市境内40.85公里。项目建成后可打通吉木萨尔县至吐鲁番市的公路通道,缩短昌吉回族自治州东部县市与吐鲁番市通行距离180余公里,可快速联通天山天池、江布拉克、火焰山、葡萄沟等重要景区。  

  “3年多时间过去了,这条精品旅游线路至今只修了很短一截,其中从吉木萨尔县城到泉子街镇的这段路修好了,但山区的路至今还没动工。”马德周说。  

  马德周对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充满期待。“夏季,吉木萨尔县靠山区的气温一般20多摄氏度,而吐鲁番市达到40°C以上,1小时跨越冰火两重天的概念必将引爆车师古道精品旅游线路,带火吉木萨尔县民宿发展。”马德周说。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