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期待丨赵金鑫委员: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4:53:0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社会工作连着基层和民心,具有贴近民众直接服务、链接政府与社会的巨大优势,应加快推进社会工作组织化、队伍职业化、服务专业化、发展法治化,助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1月16日,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智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赵金鑫提出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发展的建议。

  2015年起,赵金鑫开始从事社会工作服务,7年多时间里,他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全疆4个地州市、12个社区、6个社工站组织开展环境改善、邻里融合、慰老帮扶、文化活动等服务,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了解到更多基层实际情况,也更加关注社会工作存在哪些问题,遇到哪些困难需要解决。

自治区政协委员赵金鑫在驻地写学习心得。本人供图

  “大多数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没有认识,其实社会工作尤其是从事社区服务的社会工作对很多家庭来说,能提供很多服务。”赵金鑫介绍,社会工作的服务范围涉及民生、心理健康、禁毒戒毒、矫治帮教、青少年事务、妇女儿童关爱、应急救援保障等多个领域。

  赵金鑫和记者分享了两个他从业至今都印象深刻的案例。14岁姑娘阿依(化名)因家庭经济状况不好,认为母亲当环卫工人的工作不体面,拒绝与母亲沟通,性格极其叛逆、暴躁;9岁男孩成成(化名)因父母关爱缺失,经常打架斗殴、多次用小刀自残……“发现这类青少年儿童,我们会立即制定‘一人一策’重点帮扶计划,及时介入帮教。”赵金鑫告诉记者,通过心理干预以及团委、民政等多部门联动,大多数青少年儿童都能走出困境。

  “看到孩子们脸上重现笑容,重新返回校园追逐梦想,我们很是欣慰。”赵金鑫说,7年多的时间里,团队已累计帮助2000多名青少年儿童走出“低谷”。

  “社会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力量,在社会治理中具有独特价值和专业优势。”赵金鑫认为,社会工作作为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服务基层群众的职业队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目前,我区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普遍存在定位认识不清、专业性不足、类型较单一的问题。”为此,赵金鑫建议,应建立多元化资源统筹、筹资机制,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渠道,支持社会工作发展。

  “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我将在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上下功夫,为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言献策。”赵金鑫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本领、认真履职,主动适应和把握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反映民意。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