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期待丨木亚赛尔·托乎提委员:培养艺术人才 讲好新疆故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7:33: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汇聚起建设美好新疆的强大力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其中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程度团结凝聚人心的部署,让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木亚赛尔·托乎提感到十分振奋。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艺术学院副院长木亚赛尔·托乎提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摄

  “新疆艺术学院作为一所综合类艺术院校,肩负着为新疆、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文化艺术人才的责任和使命。”木亚赛尔·托乎提说,近年来,学校为新疆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文化艺术人才,创作了许多反映各民族生产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

  《阳光下的麦盖提》就是该校创作的舞蹈精品。该作品荣获了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金奖。“这个舞蹈是学校师生共同采风创作的,充分反映了当前新疆各族群众的幸福生活。”木亚赛尔·托乎提说,通过艺术表达,我们在全力讲好新疆故事,最大程度团结凝聚人心。

  木亚赛尔·托乎提认为,艺术教育的基本方式就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新疆艺术学院始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日常教学中,每年在教育教学中还会安排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木亚赛尔·托乎提说,学生在这一个月中深入社会调研采风,了解基层群众的生活方式、生活状态,了解社情民意,然后再进行创作,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出来。

  近几年,新疆的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各文艺创作单位聚焦现实主义题材,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动人故事,通过多元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受到各族群众的喜爱。“比如,话剧《林基路》、演绎救助和田断臂男孩故事的电影《平凡英雄》等作品,都深入人心。”木亚赛尔·托乎提说。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做到‘走出去,请进来’,更好地展示新疆形象,讲好新疆故事。”木亚赛尔·托乎提说,下一步,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艺术人才培养力度,在教育教学当中,与一些文化企业公司、文化艺术团体等加强合作,将艺术作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