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通关效率全国第二!新疆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再提速

乌鲁木齐晚报 2023-01-16 18:12:45

  去年,新疆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全国分别快24小时54分和1小时12分,进口通关效率位居全国第9位、出口通关效率居全国第二位。

  海关具备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枢纽”的职能作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大通道。乌鲁木齐海关在服务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12月16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对货物进行查验。资料图片

  在全力保障向西国际物流大通道高效畅通,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乌鲁木齐海关因时因势不断优化口岸监管通关流程,研究制定复制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经验做法13条创新措施、促进新疆外贸保稳提质的16条措施等系列务实举措,有力打出了海关服务外贸发展的“组合拳”。

  在全国率先完成“关铁通”试点运行、促成了“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顺利开行、创新打造“企业直通车服务平台”。

去年10月28日,乌鲁木齐海关所属乌昌海关关员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现场验放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首票市场采购贸易货物。资料图片

  同时,积极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平台,深入推进“区港联动”、保税展示等新兴业务模式,推动新增伊犁州、阿拉山口和喀什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促成4个新型边民互市区完成实单测试。

  在各种便利化、创新化通关措施的助力下,去年,乌鲁木齐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6877万吨,同比增长10.5%,较2019年增长6.3%。

日前,在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现场关员正在监管跨境电商全货机货物。资料图片

  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将大力推动关区作业模式由传统监管向顺势监管、智慧监管、精准监管转化,支持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扩大辐射疆内各口岸的中转集散、区域分拨、物流仓储等多元化业务范围,促进公、铁、空、园等资源配置优化整合,助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惠疆利疆的利好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抢抓机遇、创新增效,助力新疆外贸“加速跑”。(记者李宁艳)

责任编辑:何艳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