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内会外丨如何把冰雪优势资源变成旅游品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19:00:47

  新年伊始,新疆各大冰雪旅游地吸引了疆内外众多游客。人们在雪场纵情飞驰,在冰场嬉戏玩耍,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不断升温。

  “实施冰雪旅游品牌战略,让新疆冰雪‘热起来’‘火起来’!推动我区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这成为自治区两会会场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

  主持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

  连线嘉宾: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孙霞

  额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范欣斌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涛

  提升服务品质 完善雪场环境

  眼下,新疆各大雪场迎来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为了让雪友有更优质的体验,各雪场从雪季开始前就不断在提升服务品质、完善雪场环境方面下功夫。

  2022—2023雪季,阿勒泰市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新增了9家国际一线雪具品牌,此外,将雪道从51条增至61条,雪道造雪面积185万平方米,新建了滑雪场木屋酒店、滑雪公寓、家庭旅馆、商业小镇等。

IMG_20221231_114332

1月1日,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迎来了滑雪客流小高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婷摄

  近年来,新疆不断拓展冰雪旅游元素,催生出冰雪体验、冰雪培训、冰雪民俗等新业态,将冰雪“冷资源”转化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热经济”。

  新疆冰雪产业如何讲好“下半场”故事?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介绍,阿勒泰雪期长、雪质好,滑雪的温度、雪量,对雪友的吸引力比较大。这几年,阿勒泰地区围绕冰雪运动、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做了一系列工作,让阿勒泰对滑雪爱好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我们的服务业态还需要不断丰富,比如提升酒店、餐饮等服务,让滑雪爱好者满意而来、满意而游、满意而归。”杰恩斯·哈德斯说。下一步,还需不断提升旅游服务附加值,创新冰雪娱乐项目,优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冰雪旅游的品质。

  融合特色文化 丰富旅游内涵

  新疆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如何丰富冰雪旅游内涵,提高游客与旅游目的地“黏度”,是一大关键。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孙霞建议,借助新疆冬季漫长的特点,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各地应深度融合冰雪旅游资源与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创新开发有品质有内涵的冰雪旅游产品,形成民族地区冰雪产业发展新态势,不断提高新疆冰雪在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影响力,促使冰雪产业更快更好发展。

  1月9日,额敏县第十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大众欢乐冰雪周”在也迷里滑雪场欢乐开启。在“大众欢乐冰雪周”期间,也迷里滑雪场推出了塔城地区中小学生免费滑雪开放日、周二六折滑雪狂欢日、全民免费滑雪公开课等多项活动,点燃了大家的冰雪热情。

  “我们计划通过举办‘甘泉冰场季’‘年货节’‘元宵节’等活动,带动全县冬季旅游,进一步巩固‘冰雪旅游+业态发展’的良好模式。”1月15日,额敏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范欣斌说。额敏县还积极协调东街夜市、乡村文化旅游点,广泛开展跨界营销,通过滑雪套票、VIP折扣等方式,进一步吸引游客。

  一些地州市立足本地特色,深挖冰雪资源,不断进行新业态探索,比如,阿勒泰地区推出古老毛皮滑雪体验、毛皮滑雪赛事等活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举办“冬季那达慕”,让游客体验雪地赛马等活动,民俗风情植入冬季旅游,为冰雪旅游注入新元素。

  完善产业体系 规模集聚发展

  冰雪旅游“热”起来,也为新疆冰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1月16日,在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赶制一批发往疆内几家滑雪场的架空索道。

  “如今,公司成为新疆各大滑雪场的主要供应商,去年接了疆内5条滑雪场架空索道订单,其中1条已交付,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其余4条预计今年6、7月完工。”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涛说。

mmexport1673842202844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赶制出来一批整装待发的索道设备。图片由周涛提供

  新疆华通泰克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具备特种设备许可资质的冰雪设备制造企业,主要经营魔毯、客运索道等滑雪场运输设备的研发、生产及安装。

  “我们在保持传统滑雪索道制作外,结合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设备。”周涛说,公司还将引进冰雪产品设计人才、从事跨境电商的网络人才,加大研发投入,通过合作生产、技术合作、对外贸易等快车道扩大出口,打响新疆冰雪装备品牌。

  冰雪资源富集的新疆,多年来一直深耕冰雪产业。2022年8月,新疆印发《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以打造文化引领、运动赋能、装备协同、服务支撑的高标准冰雪产业体系为重点,推动我区冰雪产业提档升级和规模集聚发展,努力把新疆打造成世界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

  “《行动方案》的出台,靶向解决制约新疆冰雪产业的瓶颈问题,加速了新疆优质冰雪资源向优势产业嬗变。”孙霞建议,新疆应谋划建设冰雪装备特色产业园区,把“小、远、散”企业集合起来,形成集群效应;同时,加强品牌宣传力度,向全国推介新疆“冰雪装备”品牌,打造“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地方形象。此外,新疆发展冰雪产业还要用融合发展思路,引导资金投入,特别是吸引社会资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等进入冰雪产业。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