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丨核心区建设乘风破浪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0:22: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潮涌催人进,风好正扬帆。过去一年,新疆坚持把自身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今后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并提出今年要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职尽责、踔厉奋发,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最大贡献。

2022年10月28日,乌昌海关关员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现场查验。杨松涛 摄

  互联互通再上水平

  核心区建设中,新疆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核心区建设的优先领域。去年是新疆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大发展的一年,李学东委员对此感触颇深。

  “多个重大交通项目完工。”李学东说。G315线民丰至洛浦、依吞布拉克至若羌等16个公路项目按期通车,全区高速(一级)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南北疆高速公路环线初步形成。尤其是依若高速公路通车后,成为继G30线连霍高速、G7线京新高速之后进出疆第三条高速公路大通道,“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南北疆畅起来、进出境联起来”目标加快实现。

  去年,和田至若羌、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开通运营,形成“一轴、二环、三出疆”的路网格局,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陆上交通网络日益完善,空中通道也加快建设,去年,昭苏天马、阿拉尔塔里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投入运营,新疆民用机场达25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管网通道拓展延伸,“西气东输”四线、“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项目开通建设,去年,疆煤外运量明显增多,原油、天然气、电力外送量保持稳步增长。

  今年,共建“一带一路”走到了第10个年头,伊力汗·奥斯曼委员建议,完善陆上通道,加快建设乌尉公路,规划建设罗若铁路、伊阿铁路、温昭公路等跨天山通道;拓展空中通道,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布局建设一批支线机场,稳步推进国际航班常态化运行;优化管网通道,提升国际通信访问性能和服务质量,为新疆对外开放奠定更坚实的互联互通基础。

  开放平台建设加快

  去年,我区围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规划布局,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一港”即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枢纽能级稳步提升,统筹加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等关键节点综合枢纽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两区”支点作用持续增强,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口岸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和开放功能不断完善。

  “去年霍尔果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成效。”郝建民代表说。去年,霍尔果斯加快推进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智能物流港(一期)、铁路专用线(一期)、跨境电商产业园、新边民互市建成投用,公铁联运国际物流园、冷链物流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在此基础上,去年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达7068列、货运量952.4万吨,分别增长11.09%、5.02%,有力保障了国家战略通道畅通。

  2022年,喀什经济开发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46家,同比增长21.7%。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做大做强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推进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

2022年11月2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出入境货物列车及中欧班列集结待发。石钰涵摄

  “劲头更足了,我们要抓住机会,全面推动‘大口岸、大物流、大贸易、大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向西开放和沿边开放新高地。”巴音克西代表说,今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将积极争取涉外铁路项目建设,努力把阿拉山口市打造成亚欧国际公路、铁路枢纽港。对内加快构建“博—阿—精”新型工业金三角,加快实施州内环线路网建设、直达园区的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公铁集疏运能力。

  开放型经济再加速

  去年,新疆认真落实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政策措施,增速位居全国第一位,创历史新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拓展向西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挥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点平台作用,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亚五国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强化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和服务,推动建设一批境外产业园区,带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

  这更坚定了于成忠委员向海外拓展市场的信心。

  于成忠深耕外贸多年,这两年他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地建设海外仓、农贸市场等,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去年我们公司出口贸易额达6.3亿美元,实现较快增长。”他说。

  “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干事创业的信心更大、底气更足,我们将依托霍尔果斯的口岸优势,加快向海外发展。”于成忠说。下个月,他将随团出访多个国家,借机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开拓更多的海外市场,带动中国的产品“走出去”,把国外的产品“引进来”。4月,他还计划在乌兹别克斯坦建设一座海外仓,继续扩大海外布局,力争全年贸易额再上新水平。

  巴音克西说,今年,阿拉山口将以大宗商品、农副产品、加工贸易、装备制造业为切入点,发挥综保区引领作用,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