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发展丨创新驱动 让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0:59:5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升创新整体效能”“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科技、创新、人才的提法引人注目,并传递出清晰的信号:进入新发展阶段,新疆已然将创新视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向创新要动能,向科技要潜力,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开创科技创新发展新局面?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围绕此话题展开热议。

  推进“两链”融合 实现创新效益最大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促进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当前,不少地方都在进行此类体现链式思维的平台化探索。2022年,自治区科技厅首次尝试推出重点研发任务专项厅厅—厅地联动项目,该项目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关键“卡脖子”难题,凝练科技创新需求,联合相关厅局及地方政府共同落地实施。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首要提高部署和布局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要选准赛道、找对目标、实现后发赶超。”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曹志刚说。

2022年5月30日,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组装风电机组。李华 摄

  作为风机行业的领军企业,金风科技正是“两链”融合的受益者。近年来,围绕市场多元化核心需求,加快产品技术变革,金风科技丰富智能风机系列产品,持续推进风电机组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使产品能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同时以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设计为基础,为客户设计、交付可靠性更高、成本更优的风电装备。

  曹志刚委员认为,“两链”融合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同时也要以创新成果引导产业、升级产业,这样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能。

  在两链”融合中。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有何需求?自治区政协委员、吐鲁番亿茂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海峰提出,应当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优化环境充分调动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同时发挥金融机构的作用,不断提高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结合新疆创新发展实际,实现产业链创新链真正融合,应该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做到“两只手”齐发力。政府应通过制定规划、完善标准、搭建平台等措施,打通“两链”融合发展的各个环节,有效配置资源,实现创新效益最大化。

  告别“单打独斗”联合创新天地宽

  “新疆仅有的15家规模以上乳品企业,生产线和产品设计同质化,建设资金重复投入,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1月15日,自治区政协委员、南达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勇在驻地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他建议组建新疆乳业集团,形成规模效应,进而实现联合创新。

  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强深有感触。

  “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李保强委员说,作为一家致力于智慧农业领域研究的高新技术企业,面临技术难题是常有的事情。如果仅仅依靠企业单打独斗是很难攻克的,必须要和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起来攻关,才能攻破技术难题,实现科研成果的顺利转化和社会化应用推广。

2022年2月22日,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对采集的农户地块土壤样本进行检测,为配方施肥做好准备。贾德义摄

  近年来,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疆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团队等合作研发的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走在全国前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苏尤丽认为,联合创新的模式正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缩影,无论是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之间,还是相关行业领域企业之间的联合,都大有可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样才能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同时提升创新效能。

  苏尤丽委员说,联合创新可能更多需要政府参与资源配置,从过多关注经费投入、具体项目扶持转变为更多关注创新全过程和创新体系建设等等。

  营造更优环境 用好各类人才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新疆对于人才的渴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因此,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人才成了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之一。

  苏尤丽委员认为,目前新疆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人才也要想办法留住人才。我们在待遇上和其他省份相比并不占优势,应当在营造环境方面下功夫,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有着同样的看法,他建议,减少科研人员非必要的会议、学习等,建议设置一定数量的人才编制,用于解决引进人才的编制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人才工作重要政策落实、重大项目实施、重点人才服务,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

  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苏里坦·达尼尔汗建议,对人才培养实行分级分类,引进与培养两翼并举,特别是在本地选拔一批中青年优秀人才重点培养,对具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在职称评定方面设立破格晋级制,对杰出、优秀人才可以进行追踪式的“充电”和“助长”,缩短新疆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急需人才的成长周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人才力量。

  此外,苏里坦·达尼尔汗委员还建议,对科研项目实行“包干制”,且将项目经费的一定比例设置为奖励项发放给项目负责人,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