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疆排查自建房484.93万栋 基本消除安全隐患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2:15:2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亚芸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2022年,新疆全力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共排查自建房484.93万栋,其中城镇85.70万栋、农村398.23万栋,初判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1.55万栋,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其他自建房13.61万栋,并按照“改、停、封、拆”的要求采取了管控措施,基本消除了安全隐患。

消防人员检查消防安全情况,提醒自建房住户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资料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闫啸天摄

  2022年,自治区将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督查督办范围,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围绕城乡重点区域、人员密集等重点场所、“四无四擅”等重点问题,开展“百日攻坚”。组织行业部门开展行业领域内用于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的自建房“双向”排查整治。组织各地、各行业瞄准难点盲点再排查再复核,补遗漏清存疑,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和销号制度,确保自建房底数和问题隐患全面彻查清楚。

  去年一年,新疆还累计组织开展培训400余场次、培训10.6万人次,动员企业以及返乡大学生约11.2万余人次参与自建房专项整治。组织14家自治区行业部门,实地赴78个县(市、区)开展包联指导服务,解决各类问题困难。

  “今年,自治区将加快推进自建房排查‘回头看’和分类整治工作。”自治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海玻介绍,重点围绕初判存疑等自建房,按照“一栋一策”原则,制定整治方案、创新工作措施,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同时,采取维修、加固、拆除等方式,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下一步,将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探索建立房屋养老金制度、房屋定期体检制度、房屋质量保险制度,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加快推进《自治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自治区城镇自建房建设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和自治区城乡房屋安全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着力构建房屋安全全链条数字化、专业化、法治化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