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区跨省异地就医急诊抢救将实现直接结算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2:03:5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范琼燕报道)自治区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医保工作。“报告中提及医疗保障内容就是我们医保部门今年工作的重点。”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迪里努·买买提说。

  迪里努·买买提介绍,今年,我区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范围进一步扩大、增加双向享受医保待遇等,医保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将更方便。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迪里努·买买提。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范琼燕 摄

  急诊抢救费用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异地急诊人员视同已备案,无需额外提交备案材料,按照参保地的有关待遇标准,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刷卡结算,更加方便急诊抢救患者就医。

  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可双向享受医保待遇。在备案有效期内,确需回参保地就医的,可以在参保地享受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并且原则上不低于参保地跨省转诊转院待遇水平。双向享受医保待遇,满足了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因探亲等原因回参保地就医报销的实际需求。

  去年,我区全面推广实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和家庭共济,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全区所有统筹地区均开通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有效方便了群众就医,解决了群众在医保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了群众医疗负担。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2022年11月底,累计减征医疗保险费17.36亿元,9.52万家单位(企业)受益。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确保缓缴期间参保人待遇应享尽享。全区11.01万家中小微企业享受缓缴政策,缓缴金额11.59亿元。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