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解放思想 激发新担当新作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6 23:52:1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郭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做好新征程上的各项工作,解放思想是“根子”。

  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之一就是解放思想。如何进一步将解放思想引向深入,推动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征程?大家坦诚交流、建言献策。

  打开思想“总开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干事创业的“精神总闸”。

  “仔细回想,新疆过往的每一次发展跨越、每一个创新之举、每一次改革冲锋,哪个不是伴随着解放思想的火花、改革创新的步伐?”自治区人大代表、尉犁县委书记李中华感慨,站在新起点,必须将“解放思想”作为“再出发”的第一姿态,以改革的思路、开放的思维、创新的理念,不断探索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

  李中华以尉犁县为例,县四套班子带头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破除思想桎梏和思维定势,激发起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活力。

  “通过转变思想观念、释放潜力优势,着力破解棉花种植‘一支独大’、一二三产结构不优、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等瓶颈,培育壮大以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遵循发展规律、符合地方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李中华说。

  走出舒适区,开动脑筋,大胆闯、勇敢试,才能抢抓发展先机。对此,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也深有体会。

霍尔果斯口岸集结的中欧班列(2021年6月16日无人拍摄)。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解放思想,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郝建民说,“我们在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平台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完善伊犁州公路、铁路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通关效率,推动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新边民互市、国际快件中心建成投用等,对外开放基础不断夯实。”

  摆脱传统路径依赖

  摆脱“路径依赖”的程度,就是解放思想的“深度”。

  当前,阿克苏地区正全力推进塔河炼化顺北原油蒸汽裂解百万吨级乙烯项目进程。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贾京磊说,项目用先进可靠的工业技术,跳过了传统原油精炼过程,直接将原油转化为乙烯、丙烯等化学品,大幅度实现“油转化”,项目投产达效后,将推动阿克苏地区资源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服务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关丽菊多年深耕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等工作。

2022年9月13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水稻种植基地收割现场(无人机拍摄)。薛强 摄

  “要培育更多‘新农人’‘田秀才’,让每亩土地有更高产值,走绿色高效的路子。”关丽菊说,农民要富裕,必须突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既要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也要拓展农村外部增收空间,积极发展乡村二三产业,让农民更多参与产业链发展,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同时,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提升农民就业能力,促进更多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用工作实绩检验成效

  “解放思想”不仅是“头脑风暴”,更是实际行动。

  “解放思想不能只停留在思想层面,要用工作实绩来检验。”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阿艺努丽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阿依努尔·阿巴斯认为,要以解放思想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充分释放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还要发散思维,寻他山之石,强破冰之举,充分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加以借鉴、复制、推广、创新,加快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把解放思想迸发出的强大活力转化为推进各项任务目标的不竭动力。”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商务厅厅长伊力汗·奥斯曼表示,要狠抓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乌鲁木齐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大力吸引和利用外资。重点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开展招商引资,鼓励和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来疆投资兴业。

  “解放思想,让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大。”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中泰金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浩说,目前,现代煤化工行业正处于高质量转型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企业要在提升发展质效上解放思想,强化高新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提高生产工艺、安全环保等方面水平,推动构建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常讲常新。冲破藩篱,扬鞭奋蹄,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新疆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