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廉玉飞委员:加快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2:26:3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问题不仅能打消年轻父母的后顾之忧,更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危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喀什市第十一小学教师廉玉飞呼吁,将喀什地区促进托育服务地方配套资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兜底,尽快推进普惠性托育服务发展。

1月15日,廉玉飞委员在修改完善提案相关内容。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摄

  近年来,喀什地区不断提升托育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全地区托育机构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71家,共有3425个托位,均为营利性机构。

  “国家虽已全面放开三孩政策,但当前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廉玉飞委员长期关注优化生育政策、普惠托育服务体系相关问题,她在喀什地区调研发现,托育机构备案少缺乏市场监管、供需不平衡、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已成为婴幼儿入托率低的重要原因。

  调查显示,按每千人口比例喀什地区应配备托育机构180家,目前仅备案通过31家,配比为0.17,远低于国家配比标准。

  廉玉飞委员认为, 要实现幼有所托,根本之策就是发展普惠性托育服务。由于喀什地区财力有限,她建议,将喀什地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地方配套资金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加大投入,并纳入人员编制,建成一批具有带动效应、承担一定指导功能的示范性非营利性托育服务机构,由国家财政预算全额投资建成一批普惠性托育机构,交有资质的实体经营。

  此外,利用社会实体建设托育机构,由国家财政给予资金及相关政策支持,不断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