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丨舍亚辉代表:推进制种产业提档升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2:17:5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杨舒涵报道)在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人大代表、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新疆九圣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舍亚辉建议,从现代化种子加工、高素质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推进昌吉回族自治州制种产业提档升级,带动我区农作物种业现代化发展。

  “坐落于北纬44°左右亚欧腹地的昌吉州,具备种子生产得天独厚自然条件,是玉米、小麦、棉花、西甜瓜、蔬菜等作物的优势制种基地。”舍亚辉代表不无骄傲地说,近五年,昌吉州审定农作物新品种100个以上,登记新品种435个,一批农作物新品种不断刷新新疆单产纪录,推广面积逐年扩大。

舍亚辉代表建议,将昌吉州打造成为新疆种业高地。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摄

  近年来,昌吉州从科研育种水平、基地建设等方面不断推进制种产业提档升级,拥有骨干种子企业68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2家、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4个,国家级西甜瓜、蔬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4个,小麦育种基地1个。每年制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杂交玉米、小麦、瓜菜供种能力全疆占比分别达到50%、30%、80%以上;年生产种子36万吨,产值23.23亿元,成为我国农业生产重要的供种基地,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让小种子迸发大力量!”舍亚辉代表建议,把昌吉州打造成国家级种业高地,加大对职业农民培训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打赢种业翻身仗作贡献。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