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丨加快国家物流枢纽一体化发展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2:57:1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行 

  “2022年,天业集团物流港铁路运力达到1422万吨,中欧班列114列,发展势头良好。“1月14日,第十三届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天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说,自治区高度重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已经纳入国家物流枢纽重点建设名单,天业集团物流港作为其组成部分,搭上了发展快车道。   

  去年,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宋晓玲代表提出了《关于依托新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建议依托新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全面实现“一带一路”货物联动通畅,高效发挥物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宋晓玲代表的建议,作为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重点代表建议之一,由自治区发改委牵头,自治区商务厅、交通运输厅、乌鲁木齐海关、中铁乌鲁木齐局集团、兵团党委办公厅等单位共同协办。  

天业集团物流港(资料图)。张德智摄

  “去年7月,相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来到天业物流港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宋晓玲说,调研组一行与天业物流港的相关人员进行座谈,详细询问了物流港的运行情况,现场听取了企业人员的意见建议。  

  新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取得初步成效,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石河子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及伊犁(霍尔果斯)、博州(阿拉山口)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纳入重点建设名单。国家物流枢纽在承担中欧班列集疏运体系建设、口岸铁路通关运力组织、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治区还将加快全疆物流枢纽布局建设,建立物流一体化协同工作机制,多部门、兵地协同推动,推进乌鲁木齐、石河子、霍尔果斯国家物流枢纽及北疆区域物流枢纽共建天山北坡城市群区域物流服务网络。提升疆内国家物流枢纽整合货源组织能力,根据疆内货源整体情况,整合北疆国家物流枢纽内国际货物运输资源。通过战略合作等模式,推动内地货源在乌鲁木齐实现集结,提升新疆班列运输承载能力,确保疆内骨干外贸企业货物外运需求。“如今,随着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物流各项功能进一步完善,运输不畅,‘肠梗阻’问题正在逐步解决,我们的产品走出国门也越来越顺畅。”宋晓玲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