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政录丨补足马术教育短板 培养更多马术人才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5:04:5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新疆是中国最早开展马术运动的省份之一,具备开展马术教育,培育马术人才的先天条件,发展马术教育前景广阔。”在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勒泰金血良种马繁育有限公司员工木沙·哈森直观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木沙·哈森代表长期从事马术教育及运动马调驯工作,这份工作带给他许多自豪,也留下些许遗憾。

  “新疆具备发展马产业的群众基础,向国内马术俱乐部输送了很多人才,但马术教育体系仍待健全。” 木沙·哈森代表说,在调研的过程中他发现,国内很多知名马术俱乐部中,有超过一半的马工、教练人员来自新疆,他们中的多数都是在疆外完成专业化培训,新疆只给予了他们天赋和启蒙。

2022年12月12日,在阿勒泰市金血马场,学生们正在马术培训课上跟随老师学习骑马。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瑞摄

  木沙·哈森代表直言,新疆是国内马术教育的摇篮,但称不上人才成长的乐土,与新疆马产业的定位并不匹配。

  “近年来,我们深耕育人和驯马两件事,一点一滴探索马术教育新模式。” 木沙·哈森说,他们与阿勒泰当地教育部门合作,以开展校园特色教育的方式,累计对17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马术教育培训,实现了马术教育进校园,起到了良好的启蒙效果。

  木沙·哈森代表认为,用好新疆马产业基础优势,进一步开展好马术人才培育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建议,应当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进行马术专业人才的培养,更好地实现马术教育成果转化,为马产业及相关产业配套发展提供支撑。在阿勒泰等有基础条件的地区,逐步实施青少年骑术素质教育,为向全国输送教练、骑手等专业人才做好铺垫。同时,还应加快引进人才,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提升人才储备,在项目资金方面向马术教育适度倾斜,保障马术发展用地空间和饲草,为马术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相信在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一定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本地马术人才,为新疆马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木沙·哈森说。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