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发展的骨架强起来”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6:12:5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作为新疆东大门,哈密市与南疆地州市连接的公路通道较为单一且等级偏低,我建议加快推进哈密至罗中至若羌高速公路项目,尽快打通南疆、东疆和北疆公路铁路大通道。”1月1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建议。

自治区人大代表、哈密市市长吾拉木江·热依木接受记者采访。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同一天,来自克拉玛依市代表团的艾哈买提江·艾斯卡尔代表在发言时提出,实现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语气凝重的他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议,“让发展的骨架强起来。”

  抓基础设施就是抓发展。

  近年来,新疆积极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2年,新疆大力推动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准东(奇台)机场新建工程、“疆电外送”第三通道配套电源工程等107个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更为完善的路网建设、能源保障、水利设施等,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和若铁路开通首日,首发旅客列车通过若克雅特大桥。汪建鸿 摄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作用凸显:缩小发展差距,夯实产业根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拓展经济增长空间,增加民生福祉等,都离不开现代化基础设施的支撑。”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布娲鹣·阿布拉说,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基础设施先行。

  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显然对此有一致的认识。

  自治区人大代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发展改革委主任李宏琪介绍,今年将强力推进伊犁到阿克苏铁路的前期工作,实施那拉提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水利、交通和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规模能够跃升到1000亿元以上,为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新疆新华錾高水电站。图片由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要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要形成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自治区政协委员,民盟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苏斌说。

  “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科学规划,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实现互联互通,同时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的多方面作用,分层分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交建公路规划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武新成建议。

  ……

  智慧力量同向汇聚,化作天山南北步调一致的行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骨架必定强起来。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