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词话未来丨优势转化:乘势而上构建新发展格局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9:50:3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优势,泛指处于较有利的形势或环境,或在某些方面超过同类的形势。每个地域都有其优势,位于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有许多优势较为突出。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将新疆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一连串“优势”的罗列,让新疆各族人民对未来发展提振了信心、增添了动力;一个个“优势转化”目标的提出,让新疆各地各单位各行业进一步思考在新发展阶段中如何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和唯一的长绒棉生产基地,随着新疆加快推进棉花产业的发展,一些产棉大县的棉花产业链不断延伸,被誉为“中国棉城”“中国长绒棉之乡”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便是如此。

mmexport1673951613078

1月3日,阿瓦提县幸福创业园的阿克苏普美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纺织车间生产场面。包良廷摄

  “阿瓦提县棉花生产面积常年保持在130万亩以上,棉花生产能力常年在17万吨以上。尤其是长绒棉,产量占全疆长绒棉产量的73%以上。”自治区人大代表、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沙比尔·麦合木提说。下一步,阿瓦提县将进一步聚焦棉花特色优势资源,立足打造优质棉花强县定位,大力发展集种植、生产和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沙比尔·麦合木提介绍,今后,阿瓦提县不仅在棉花种植环节持续挖掘棉花提质增产潜力,在棉花加工环节探索机采长绒棉加工技术改造,在棉花纺织环节,也将依托国家、自治区对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加快县域内一些纺织企业和纺织机械制造企业扩能增效,不断扩大纺纱、织布、制衣等中高端产业规模,促成阿瓦提县由产棉大县向纺织强县转变,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力争2023年底,全县纺织产业形成纺纱150万锭、织机2200台、服装610万件的产能。

  如何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克州供销社主任杨琳同样有着深切感受和深入思考。她介绍,2022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提出“稳粮、减棉、增饲、强畜、优果”的一产发展思路,实施“四个百万”工程(粮食种植面积达到一百万亩,人工饲草种植达到一百万亩,牲畜存栏增加一百万头只,特色林果和戈壁农业达到一百万亩)。并将本地生产的木纳格葡萄、无花果、巴仁杏、沙棘、牦牛、柯尔克孜羊等特色农副产品注册“帕米尔臻品”商标,通过发展特色农牧业,让小地州也有大作为。

mmexport1673951679500

1月17日,现代化的阿图什市柯尔克孜羊良繁中心。孙大涛摄

  “我们还有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两个公路口岸优势,现在很多企业到此调研时发现,克州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优势,使得这里与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在发展特色产业上有很大的互补性,已经有企业准备在此投资兴业。”杨琳说。

  在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已探明的矿种多达20余种。其中,煤炭资源达2900亿吨,占准东煤田3900亿吨的75%。石灰石预计储量在200亿吨,花岗岩预计储量在180亿立方米以上,晶质石墨探明储量8565万吨。

mmexport1673951153046

1月16日,在位于奇台县产业园区的奇台鑫磊石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赶制订单。白云峰摄

  奇台县委副书记、县长方俊申表示,奇台县将深入实施优势资源转化战略,加快推进绿色矿业产业发展,加大花岗岩、煤炭、玄武岩、石墨、锑矿等矿产勘查力度,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快挂牌出让,实现各类矿产资源开发及利用。2023年,将启动黄羊山石材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规划,提升卡拉麦里金品牌知名度,打造全国重要的石材加工基地,积极争取建设雄安新区、长三角等地石材销售服务中心,打造中国西部石材全产业供应链,推进石材龙头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