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民生用能底线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我区引发热烈反响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0 20:53:4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石鑫 陈蔷薇 于江艳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进行视频连线,亲切问候油田员工,并叮嘱大家站好岗、供好气,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勉励让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能源战线干部职工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抖擞精神,齐心协力加油干,做好能源保障各项工作,确保群众用能需求,在新的一年里有更大作为、更大收获。

日前,岗位员工在顺北油田联合站巡检。王福全摄

  增产保供 满足经济发展用能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与鼓舞更加坚定了能源战线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

  自治区能源安全监测中心党委书记张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新疆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克拉集气区各族员工连线交流,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能源保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们将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把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能源数据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及时分析掌握新疆能源生产运行状况,进一步提升能源监测能力和水平,为推进新疆能源安全运行和产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这让大唐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宏斌深感作为一家发电央企,责任重大。大唐新疆去年发电量、利润均再创历史新高,资源利用率同比创新高。

  “今年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把握新疆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历史机遇,按照‘八大产业集群’安排部署,不断加大新能源项目储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并网发电,切实增加清洁电源供给,用实际行动,为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大唐新疆应有的贡献。”雷宏斌说。

  “西北油田将围绕加快落实原油规模优质储量、全力推进天然气大突破、强化保矿权拓矿权、持续提升勘探质量效益四个方面,大力推进油气高质量勘探,提高开发能力,全年计划生产原油683万吨,天然气40亿立方米。”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油气开发首席专家杨敏说,企业将立足塔里木盆地,全力增强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深地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以大发现、大突破、大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开足马力应对用能高峰

  当前,正值我国冬季用能高峰期,我区各类能源企业科学制定生产任务,开足马力生产,保障春节期间用能需求,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19日,承担着疆内外69家重点企业保供任务的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正开足马力开采煤炭。在公司所属准东露天煤矿、红沙泉露天煤矿、黑山煤矿,一辆辆挖掘机正挥舞着大臂开采煤炭,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春节期间公司煤炭生产不停歇,有7200余人坚守岗位,日产原煤可达23万吨。”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主任赵南方说,作为新疆最大的煤炭产销企业,2022年企业全年原煤产量突破7800万吨,今年公司目标是原煤产销量突破1亿吨,进一步夯实能源保供基础,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位于库车市的中国石化塔河炼化公司也在开足马力稳生产,保障油品的稳定供应。该公司炼油第一作业部经理吴振华说,1月以来,企业强化生产过程管理,以“小步微调”的方式保证生产平稳,提前开展关键设备预防性维护,确保设备运行可靠,产品质量过硬。目前,企业生产线各类设备均保持高负荷生产状态,全体员工以实际行动站好岗,保障春节期间南疆地区各类油品稳定供应,坚决守住民生用能底线。

  “输油输气输温暖,铁军铁肩铁担当。”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生产运行部(应急管理办公室)副经理孙辉说,企业生产运行部门每日关注天然气管网管存变化,加强与下游分输用户沟通交流,与地方政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按照日指定量向区域客户安全平稳供气。截至1月18日,公司负责运营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三线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7679.7亿立方米,惠及全国5亿群众。

  安全生产应对低温天气

  19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阿勒泰供电公司禾木供电所员工张国华和同事骑马深入牧区走访牧民用电问题,并巡视禾木乡的供电线路,查看电网运行状态,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作为旅游乡,随着春节假期临近,禾木乡将迎来一批国内外游客,这让当地电网迎来寒潮、负荷上升两大挑战。

  “禾木乡连日降雪降温,我们供电所增加了对涉及滑雪场、民宿、餐饮等重点场所线路的巡检次数,密切关注景区负荷变化,全面排查电网设备隐患,主动开展管家式用电服务。把关注民生用能底线刻画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确保电力供应稳定,电网安全运行,让游客和居民能度过一个明亮、温暖的春节。”张国华说。

  “安全加码,层层把关确保装置稳生产。”吴振华说,塔河炼化结合冬季生产特点和春节安全生产需求,合理安排在岗人员,持续压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织紧织密安全巡查网,运用新技术提前探查设备安全状态,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确保春节期间安全平稳生产。

  新春佳节临近,面对极寒天气的频频来袭,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公司针对西部地区冬季气候寒冷等特点,周密部署冬季保供系列“组合拳”。

  西部管道调度监控中心实时开展油气管网重点运行参数集中监控分析,利用集中监视系统精准高效识别各类异常报警信息,及时向输油气生产现场发出预警。”孙辉说,企业每日对作业计划开展风险研判,做好各类作业计划管控,确保油气输送安全。基层作业区加大了压缩机组、调节阀等重点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力度,公司各级带班(值班)人员按规定值班值守,管道巡护人员每日按时按点按线按区域开展油气管网线路巡查,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