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丨孟庆才委员:推进医药卫生改革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15 21:55:2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今年我一共准备了5项建议,其中4项是关于医药卫生领域的。”2月14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正在对建议做最后的修改。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近年来,孟庆才围绕医疗卫生改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我关注的一个重点是县域医共体建设。”孟庆才说,这项重点工作对促进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幸福具有重要意义。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区共有103个县域医共体,经过县级自评、地区二次评估和国家监测评价,其中45个县域医共体初步达到紧密型标准。

2022年2月14日,农工党新疆区委会主委孟庆才围绕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在大会上发言。(资料图)

  孟庆才建议,要继续从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支撑,发挥医保作用,加大财政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绩效分配机制等方面做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

  同时,孟庆才还关注院外急救知识与技能推广普及。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对生命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对院前急救救护知识掌握与理解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科学认识。”孟庆才表示,也应该看到,各类人群对高效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参差不齐,院前急救知识与技能普及率低,无法满足普通群众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开展高效的急救救护的需求。

  孟庆才建议,要在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法律保障,规范民间培训机构建设,提高院外急救机械、自动化水平等方面协同发力。

  孟庆才认为,推动健康关口前移,深化体卫融合,是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途径,对于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理念融合不到位、资源融合困难多、融合效益还需激发、融合体制待建立等问题依然存在。

  孟庆才建议,推动体卫融合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要破除认识障碍,推动体卫融合理念先行。还要加速资源整合,推进体卫真融合、实融合。另外要增大效益产出,盘活体卫融合市场,健全融合机制,强化体卫融合组织保障。

  尽管是一名来自医疗领域的政协委员,可孟庆才的关注范围却很广泛。他在工作之余认真收集各方意见,汇集各类建议,去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大力支持新疆第二医学院建设发展的建议》《关于支持新疆培育壮大降解材料产业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建设前期工作的建议》三件提案都已立案,并受到国家相关部委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正逐步开展。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和支持下,新疆卫生健康事业蓬勃发展,全疆各族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适应新形势新需要,还需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孟庆才说,“希望通过我的积极建言,能够为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相关新闻:

  记者手记丨以“人民满意”为履职标尺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