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区70%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将实现网上办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16 21:39:4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任春香报道)记者从2月16日召开的2023年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区优化医保经办服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70%。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政务服务大厅医保业务咨询办理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多项经办渠道办理医保业务(资料图)。 沈爱花 摄

  目前,我区已出台全区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先后取消异地就医备案选定点医院证明、结婚证、住院病历复印件等22项证明材料,部分业务在原办理时限基础上压缩20%,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同时,医保服务向基层延伸,参保人员能够实现“就近办、一次办、快捷办”。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医疗保障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马芳介绍,自治区明确了28项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全区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达100%。为拓宽便民服务渠道,大力推行“网上办”“码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办理方式,加强“便民办”,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通过全面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手段,真正实现医保业务“一网通办”。

  马芳表示,今年,自治区医保局将延伸医保服务网络,积极推动医保服务向乡镇(街道)、村(社区)下沉。畅通优化现有医保网厅、APP、微信小程序功能,年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70%。持续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生育保险待遇核定与支付等事项“跨省通办”办理。

责任编辑:刘颖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