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话履职 | 关芳芳委员:更好履行为民建言的职责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19 19:51:4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走村入户和村民拉家常了解政策落实情况,进学校、去家访了解教育方面的所需所盼,甚至坐在出租车上她都会主动跟司机聊聊百姓关心的事……2月18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教育局招考中心主任关芳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民生温度”这个词,她说,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

去年全国两会上,住疆全国政协委员关芳芳(右)就保障残疾儿童教育等话题与委员交流。关芳芳供图

  得知自己连任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后,关芳芳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提高提案质量,更好履职尽责,不仅要有满腔热忱,还要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关芳芳说。

  2018年首次参加全国两会时,通过深入调研,关芳芳提出了关于支持新疆加强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建议。“第一次提交的建议就得到相关部委的重视,并很快得到落实,让我备受鼓舞。”她说。

  每年带到全国两会上那些沉甸甸的提案建议,就是关芳芳时刻不忘委员责任、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2018年以来,她常常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学校和学生家中了解他们的诉求,开展调查研究,共提交了23份建议。

  2020年,关芳芳在调研中发现,农村中小学专职校医队伍存在人员短缺等问题,便提交了《关于配齐配强农村中小学校医的提案》。“提案得到了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的答复,他们向我详细讲解了有关政策,表示会进一步解决校医配备问题。”关芳芳说,更令人欣慰的是,当年,县里就通过公开招考,全县33所中小学都配备专职校医,全方位守护孩子们身体健康。

  “提案见成效,是对我最大的激励。”关芳芳说。今年,她准备了3份建议,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新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亟待加强、大力支持伊宁至阿克苏铁路建设的建议。这两天,她正在抓紧时间完善这些建议。

  关芳芳介绍,职业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这些问题表现在职业院校规划布局不合理、配套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教师数量不足、校企合作机制不健全等。”关芳芳在建议中,围绕加快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完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培养培训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等方面细化了具体建议。

  今年年初,关芳芳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堆齐牛录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对乡村基层工作有了更深了解。“这几天,我走村入户时,得知我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乡亲们希望能把大家的幸福生活分享给到北京开会的各地委员,让我很有感触。”她说,新的履职路程已开启,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履行为民建言的职责。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