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依法治疆 激发现代化建设法治力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3 21:30:07

  开栏语

  又是一年的春天之约。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好全国两会对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两会开幕之际,石榴云/新疆日报推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栏目,用笔墨和镜头展现新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生动场景,展现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信心决心。敬请关注。


  依法治疆 激发现代化建设法治力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3月3日晚,在全国两会驻地,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主任窦刚贵正在深入思考和修改带来的建议。“我在依法促进民族团结领域作了调研,建议全国人大、国务院就‘嵌入式’社区居住环境制定相关法律和行政法规,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他说。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各领域,代表委员们信心十足。

  制定修订21部地方性法规,首次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力度,“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讲座持续开展……过去一年,自治区党委在推进依法治疆方面可谓是下足了功夫,决心坚定、行动有力。

  “依法治疆是全面依法治国在新疆的实践,推进法治新疆建设是擘画中国式现代化新疆蓝图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图景的必由之路。”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艾尔肯·沙木沙克说,我们要充分激发现代化建设法治力量,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加充分实现和维护各族人民根本利益。

  新征程上如何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保持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弘扬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实到新疆工作各个领域。

  2022年,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了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有关工作,修订了自治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3个实施方案,为我区做好新时代法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去年我区首次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实现了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今年又召开了自治区专题述法工作会议。我对此感触很深。”窦刚贵委员说,在坚持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中,如何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值得认真思考。

  2022年,策勒县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对3起行政案件违法行为人作出了行政处罚。这3起案件分别涉及非法饲养、捕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滥伐林木。

  “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照林业行政处罚清单办理林业行政案件,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林业违法行为的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田地区公安局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吐尔洪·吾吉买买提说

  2019年森林公安机关从林业部门整体转隶至公安部门后,无法继续行使部分林业行政处罚权等行政事项。2022年,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协调,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改革过渡期内由公安机关继续行使林业行政处罚权清单,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报自治区党委审定并正式实施,破解了林草执法难问题,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报表彰。

2022年9月16日,“新时代新疆干部大讲堂”第一讲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摄

  2022年,在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推动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为涉煤企业“问诊把脉”,推动了依法决策、依法开采和依法保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经批准出台城市供热管理条例,最大限度保障了广大居民的用热权利。

  “深入推进法治新疆建设,要继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发挥好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的‘头雁效应’。”窦刚贵委员说。

  良好发展环境需要给力的法治政府 

  法治政府建设是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自治区党委强调,要坚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将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我们律师行业体会很深。一年来,我区切实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窦刚贵委员说。

  去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速、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基本形成,“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及时有效化解。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哈密市伊州区个体工商户安文华说。哈密市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现了“减”上更“简”、“变”中更“便”,企业、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去年,哈密市被授予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示范市”。

  2022年,我区取消行政和非行政许可事项1000余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并出台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措施。

  截至2023年1月19日,新疆登记在册经营主体225.4万户(含兵团),同比增长5.11%,新疆正成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赛沐仁取得驾驶证后与民警合影。图由博乐市公安局提供

  2月20日,新疆21岁小伙赛沐仁在C1驾考项目中连过三科、当天拿证的视频登上微博全国热搜榜。“真没想到能在一天之内拿到驾照。”他惊喜地说。

  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推进“放管服”改革,规定只要报名时间及练车时间达到要求,考生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科目三考试,通过后无需预约可直接进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社会公众的体验和感受证明,优化公共服务是‘放管服’改革的落脚点,也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必然要求。”窦刚贵委员说。

  如何营造法治新疆的浓厚氛围 

  “良法善治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全民的法治意识,离不开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全民普法工作至关重要。”艾尔肯·沙木沙克说。

  2022年,我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行,各地各部门宣讲活动多元立体,“法治服务大篷车”“马背普法志愿者”、乡村“法律明白人”覆盖广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送入千家万户。

  我区推动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截至目前培养认定4.7万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全覆盖,2022年,各地乡村“法律明白人”调解了8万余起矛盾纠纷。

  “去年我调解了50多起纠纷,成功率在90%以上。在我们村,‘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吉木萨尔县北庭镇东二畦村党委书记薛梅芝说。

  牲畜啃了庄稼苗,有人迟迟不肯归还欠款,妇女离婚后拿不到土地承包费……作为村里的乡村“法律明白人”,薛梅芝长期坚持自学法律,用法律知识帮助村民解决了不少问题。乡亲们都说,薛梅芝懂法,她的话有理有据,得听。

  “如今村民法律意识提高,不仅体现在遇事找法,还体现在学法热情高涨。因为法律知识太实用了。”全国人大代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木沙江·海拉特说,民法典、反诈知识等法治宣传深受村民欢迎,大家学了之后还常和身边的人交流,法律知识已成为村里的时尚话题。

2022年3月16日,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举行“红苹果”公益卫士聘任仪式。图由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提供

  “2017年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时,群众对此还十分陌生。如今人民群众和检察机关一起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多威中说。

  2022年3月16日,阿克苏市片区、乡(镇)、街道的91名团员、青年志愿者成为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首批“红苹果”公益卫士。近一年来,“红苹果”公益卫士对身边存在的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损害公益问题进行线索举报,在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推动形成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我们要通过不断努力,让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艾尔肯·沙木沙克说。 

责任编辑:范朝霞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