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产业集群 抓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牵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4 17:15: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要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尤其是在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上打造全产业链,真正实现把煤‘吃干榨尽’。”

  “建议进一步加强‘疆电外送’通道建设,优化全国能源资源配置,推动新疆优势资源转化。”

  “加快新疆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绿色矿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

  催人奋进的春天里,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正在把最响亮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这个最高规格的参政议政平台上。

  今年以来,新疆涌动着发展的热潮。全球规模最大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在新疆和田启动,我国最大铅锌矿探矿权花落新疆地矿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富满油田500万吨产能建设工程,10亿吨级油田迎来大开发……一个又一个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不断呈现在新疆的发展版图上,为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新疆找准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战略定位,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

  产业集群发展缘何成为新疆经济建设“母题”

2月26日,新疆有色集团10万吨锂盐项目开工,这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启动。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近一段时间,和田地区在春天里奋力奔跑的图景,引发全国关注,并被频频点赞。

  2月底,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万吨锂盐项目在和田开工,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此前,备受全球矿业领域关注的中国最大铅锌矿探矿权花落新疆新矿集团,铅锌矿所在地在和田县。2月9日在厦门市举行的和田地区绿色矿业产业集群招商推介会上,和田地区与30家企业就矿山开发、冶炼加工、新材料制备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达828亿元。

  “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和田人均GDP很快将会赶上全国平均水平,甚至将在全疆、全国排在前几名。”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与和田地区行署座谈时说。

  全力推进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是和田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新坐标、新方向,也是新疆产业集群建设全面起势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十年,新疆凭借资源、区位、政策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由2012年的16.2∶44.9∶38.9调整为2021年的14.7:37.4:47.9。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强调,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吸纳就业能力。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觉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分析所处历史方位、独特优势和重大机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提出充分发挥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以“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可以说,产业集群发展已成为未来五年新疆经济建设的重要“母题”。

  “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支撑,是新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要求,更是新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院综合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延亮说,对标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化经济体新要求,新疆既有发展方面的短板和制约,也有发展动能的缺陷与不足。只有现代产业体系壮大、协调,才能夯实新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才能助力新疆朝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正确方向稳步前行。

  新征程上发挥好新疆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

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塘湖公司石头梅一号露天煤矿的运煤、排土现场。受访企业供图

  春和景明。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深处,钻机运转声此起彼伏。在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轮南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轰隆作响的气流在管道中奔涌向前。

  国家管网集团西部管道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西气东输输出气量累计突破8000亿立方米,途经城市400座,服务人口近5亿。

  以“西气东输”“疆电外送”“疆煤外运”重大战略为标志,近年来,新疆丰富的能源资源不断跨越天山,为全国能源保供和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新疆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又是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局中加快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好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说。

  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新疆有能力、有底气、有条件。

  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保有查明资源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2种、前五位的有56种、前十位的有77种。能源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比重超过30%。新疆还是我国粮食生产优势区,也是优质商品棉生产基地、特色林果基地,尤其是2022年,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90.2%,创历史新高。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打造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提供了重要保障。”马延亮说。

  具体实践中新疆也有成果。比如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方面,新疆薄皮核桃、库尔勒香梨、新疆葡萄、伊犁马、新疆棉花、新疆褐牛6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产业链产值均突破100亿元,形成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链。

  “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新疆有比较优势,也有短板弱项,更有许多有利条件。”马华东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疆要更好发挥特色优势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能源、矿产安全作出新疆贡献。

  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

1月21日,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科技产业园特高压生产车间里,员工坚守岗位,确保重点产品按期高质量履约。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摄

  如何把产业拉得更长、把规模做得更大、把竞争力提得更优、与本地经济结合得更紧?这是新疆加快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在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看来,加快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打造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关键在于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战略支撑。

  作为新疆本土高新技术企业,这几年,特变电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成功研制了±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800千伏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等一系列代表世界节能输变电技术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装备,让源自中国新疆的世界领先节能输变电技术在全球市场展示“硬实力”。

  当前,哈密市正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对哈密提出的“建设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典范城市、西北五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定位要求,充分发挥能源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加快培育构建富有哈密特色的现代煤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六大现代化产业体系。

  “通过产业发展聚力赋能,进一步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为哈密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哈密市委书记孙涛说。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提升全球化资源配置能力,推动重点产业不断壮大、优势产业提升规模、新兴产业快速培育,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马延亮建议。

  如今,新疆各地正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八大产业集群”,谋划打造招商引资项目,释放出“起步冲刺、决战开局”的强烈信号。广袤的新疆大地,正在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展现中国式现代化新图景积势蓄能。

  相关报道:

  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依法治疆 激发现代化建设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