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丨强信心起好步 新疆充满生机活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4 18:30:07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翔

  又是春和景明、万物勃发的3月,又是梦想起航、凝心聚力的时刻。

  来自天山南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庄严使命,为实现新征程新梦想履职尽责,为创造新成就新辉煌建言献策。

  从春天出发,新疆向着美好未来奋跃而上!

  提振信心 笃定前行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一番话引发广泛共鸣:“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

  2022年,尽管受到一些超预期因素冲击,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通保畅、保供稳价、退税减税、援企稳岗……一项项举措卓有成效,一项项政策落地生根,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

  “历经一次次压力测试,越来越深刻感受到,新疆发展势头足、潜力大。”全国人大代表李运飞说,如今,车站机场旅客多了,景区热闹起来,商圈人流如织,工厂订单不断,一切都传递出新疆经济持续向上向好积极信号,给予社会各界强烈信心。

来疆务工人员乘坐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站,不用出站即可办理购票和中转换乘。李维摄

  “难”是考验,也是常态。追梦之路上,从来没有轻松抵达的彼岸,也没有唾手可得的果实。

  “一路走来,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但我们在战胜一次次考验中成长,在克服一场场危机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梅钰感慨,强大定力和信心,来自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信心之源、胜利之本。

  “只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道路笃定前行,定能克服艰难险阻,不断创造更加灿烂明天,新疆必将充满生机活力!”梅钰坚定地说。

  铆足干劲 履职尽责

  奋斗的脚步跋涉不停,希望的种子悄然萌芽。开年以来,天山儿女铆足干劲,奋力开新局。

  2月6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新春开年新疆“三农”工作冲锋号。

2022年11月23日,大型平地机在尉犁县墩阔坦乡库木巴格村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平地作业。汪志鹏摄‍

  “大会开到了农民‘心坎’上,大家伙儿信心更足了!”作为来自农村、扎根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艾克热木·买买提明始终将身心扑在田间地头,“关注最多是与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关的事。”

  眼下,南疆地区已进入果树修剪时节。来北京之前,艾克热木·买买提明所在的轮台县铁热克巴扎乡萨依买里村举行了一场林果提质增效果园管理技能大赛,他特地来到现场,询问乡亲们在发展林果促进增收方面建议和想法。

  “全国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入百姓倾听呼声,聚焦‘三农’积极建言。”艾克热木·买买提明说,此次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大力推进果蔬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建议。

  全力拼经济,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全国政协委员刘伟说,新疆前不久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让企业和企业家们都振奋了精神,布局发展、推进项目建设的步子更快了。

  “广大企业和企业家是新疆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大有可为。”刘伟说,将不负重托,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献计出力,让大家坚定信心,在新疆这片投资兴业热土上不断发展壮大。

  不负春光 踔厉奋发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在过去的五年里共提出建议三十余件,不少都在国家政策中得到了体现。

  “基于在能源电力领域专业优势,我尤其关注新疆绿色能源的发展和转化问题。”张新建议中,几乎每年都有跟绿色能源相关内容。他认为,新疆能源资源丰富,有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厚基沃土,“应从绿色能源中找潜力、要发展,服务国家能源战略。”

  这些年,张新的建议从“疆电外送”第一通道一直提到第四通道。今年,他准备提第五通道的建议。“支持‘疆电外送’特高压新通道建设,有利于提升新疆清洁能源开发、消纳以及煤炭资源高效利用。”张新说,“‘一带一路’是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为包括新疆在内的中国企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展望‘双碳’目标,新疆必将大有作为。”

  从冬入春,以冰雪游为牵引,新疆旅游业快速恢复,“飚”出强劲上扬走势。

俯瞰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周萌萌摄

  全国政协委员迪丽娜尔·阿布拉眼中,旅游业不仅是促进民生改善、推动乡村振兴重要产业,更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重要载体。

  “特别是在边疆民族地区,随着旅游富民、旅游兴业等项目实施,各族群众在旅游活动中增进了交流、理解、尊重和包容。”迪丽娜尔·阿布拉建议,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挖掘民族地区人文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旅游演艺节目,让旅游成为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成为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过程。

  “着力在有形有感有效上下功夫,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族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踔厉奋发向前进。”迪丽娜尔·阿布拉说。

  脚下,是欣欣向荣的土地。前方,是山水迢迢的征途。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新疆航程壮阔,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