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4 23:25:2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3月4日午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驻地,刚从会场回到房间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阿克苏支队库车市大队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的手机里传来一个稚嫩的声音:“叔叔,我看新闻,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去北京参会了。太棒了!您看见天安门了吗?给我拍张照片吧?”

  “没问题,明天一早大会开幕时经过天安门广场,我就拍照片给你看。”李运飞说。

  电话的另一边,是12岁的努尔买合木提·吐尔逊。10年前的一天,正在打扫卫生的古丽加玛力·艾买尔发现儿子努尔买合木提不见了,最后发现孩子竟掉进废弃的厕所里,赶紧求助当地消防部门。李运飞带队赶到现场,徒手拆蹲位洞口,以倒挂金钩的方式将孩子救出。没想到,这一次救援,结下了十年割不断的情谊。

  李运飞得知他们家里困难,就和消防救援人员设法帮忙,还接努尔买合木提去消防救援站参观。今年春节,李运飞来到努尔买合木提家,大家一起包饺子,开开心心过大年。

  从3月3日落地北京起,李运飞的微信提醒就响个不停,祝贺信息把他的手机挤“爆”了——第四批自治区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发布,李运飞作为全区12人之一,获此殊荣。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怎样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在李运飞看来,雷锋精神不是刻板的概念,也不是空洞的口号,它蕴含着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和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他说:“弘扬雷锋精神,就要从力所能及、最擅长的事情做起,在生活中‘毋以善小而不为’。”

2022年3月,李运飞带领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开展“雷锋精神永传承”志愿服务。李运飞供图

  2019年11月20日,李运飞所在的大队成立了“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他任首任队长,将每年9月定为志愿服务月,每月27日定为志愿服务日。从此,这片“火焰蓝”成为活跃在库车市社区、乡镇、村子的一抹亮色。在库车市东湖,消防救援人员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同时,还对过往群众及临街商铺业主宣传日常防火知识。每周末空闲时间,队员们来到养老院,陪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健康状况等,为他们梳头、理发、剪指甲、打扫卫生。

  以林基路消防志愿服务队为依托,李运飞和队员们资助6户结亲对象开办小养殖场,帮助12户贫困户就业,开展爱心捐助20余万元,帮助困难学生30余人,累计开展义务送水近8000余吨,营造“消防卫士林”300余亩,开展“献血为民、爱洒天山”“雷锋精神永传承”“净湖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

  “新时代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要始终心系人民,在任何时候、任何工作岗位中都不能改变和不能动摇为人民谋幸福的初衷,群众的利益永远放在心头最高的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克热格塔斯村村民木沙江·海拉特说。

  17岁时,木沙江·海拉特父亲患了脑梗,他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学会种地,并开起了修理铺,此后,他免费带徒弟、传技能,不少村民也走上了就业创业之路。此外,木沙江还带头捐款为村里修路,义务为村里清运垃圾,为邻居修理水暖电器……“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源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面对众多荣誉,木沙江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本色。

木沙江·海拉特获得许多荣誉。木沙江·海拉特供图

  “雷锋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学习雷锋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和生活,始终以奔跑者、进取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让‘螺丝钉精神’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中熠熠生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油气工程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洪涛说。近年来,他带领石油人向地下万米挺进,在塔里木盆地打出“中国深度”。

  “我们要加快打造钻井提速、完井提产、开发提采、地面提效等尖兵利器,向更多、更深的地下险峰攀登。”刘洪涛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余若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