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马华东委员建议:淘汰矿山落后技术和产能 倒逼企业绿色转型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5 15:43:0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张云梅连线北京报道)“新疆作为国家‘三基地一通道’,是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矿业开发水平关系到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大局。”全国政协委员马华东建议,以绿色矿山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新疆绿色矿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绿色矿山是指科学有序开采矿产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有效控制对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干扰,实现环境生态化、开采科学化、利用高效化、管理信息化的矿山。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新疆若羌县罗北凹地钾盐矿国家级绿色矿山生活区一览(资料图)。若羌县自然资源局供图

  马华东说,目前全国共评定绿色矿山1253座,新疆有67家矿山企业达到了国家级绿色矿山的标准。全国评出50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新疆富蕴县、哈巴河县、哈密市伊州区名列其中。但新疆绿色矿山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现有绿色矿山数量距新疆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预期目标400座尚有差距。

  马华东认为,要统筹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关系,加强政策引导、创新驱动,构建完善的绿色矿业长效发展体系,推进资源有效保护、规模开发、循环发展、集约利用。

  他建议,要整合“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等财政专项资金,集中统筹部署到绿色矿业发展平台上;在资源配置和矿业用地等方面向绿色矿山倾斜;淘汰矿山企业落后技术和产能,倒逼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

  “要在强化技术创新上大做文章。”马华东认为,要创新资源开发技术及安全体系建设,推进矿山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实现采选冶过程的环境干扰最小化和生态再造最优化,通过自动化智能化开采,提高资源利用率回收率。

  在此基础上还要创新矿山修复技术体系。马华东说,要统筹土壤治理改良、植被修复、植物与真菌联合修复、采矿区修复等环节,着力修复并保持层次分明、稳定性强的矿山生态环境。通过应用虚拟现实技术,为矿山生态监管、修复提供实时指导场景。

  马华东还建议,实行党政同责,比照“河湖长制”等管理办法,将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列入党政绩效考核,试点推动“矿长制”。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