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解放思想 新发展格局下核心区如何发力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5 23:28: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陈蔷薇

  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

  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来自新疆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着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就该议题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交流了相关建议。

  而在距离北京3000多公里之外的新疆,装满货物车辆往来的汽笛声、不同国籍客商们的洽谈声、新疆医生跨境远程的会诊声……构成了新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图景。

  东联西出优势需要不断扩大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自治区提出,发挥新疆“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2022年7月1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新疆最大的优势之一是区位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加快东联西出、西引东来,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活力。”全国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阿拉山口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兰说。今年,她带了3个建议均是关于核心区建设的。

  李兰认为,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成果,已成为中欧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当前,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在纵深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突显,亟需加快推动中欧班列从我国外贸的重要补充转变为重要支柱。

  目前,新疆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阿拉山口、巴克图、吐尔尕特7个公路口岸已恢复客运通关。这标志着新疆口岸功能进一步恢复。

  “新疆是祖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东西畅通的区位优势很明显。向东,可将新疆特色商品市场一直延伸到出海口,也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向西,中欧班列已经联接起中亚、西亚、欧洲,中国制造通过这条动脉走向国际。口岸畅通能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柴利说。

  目前新疆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新疆至欧洲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与哈萨克斯坦第二条铁路建成运营,中吉乌、中巴铁路前期工作稳步推进,中欧(中亚)班列货运通道能力稳步提升,累计过境2.94万列、年均增长23.6%,累计始发5807列、年均增长9%,连通国内与中亚的油气运输大通道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新疆正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开放空间布局还需进一步优化

  人勤春来早。2月以来,“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频传好消息:

  2月22日,261辆奇瑞国产车从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出区。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第一单国产汽车出口。

2022年8月4日,霍尔果斯三优富信半导体精工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操作智能设备生产。李勇摄

  2月27日,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24家企业进行了集中签约,经贸合作投资项目签约金额达221.53亿元。同一天,阿拉山口市人才科创孵化飞地、数字口岸技术联合实验室和农产品开发实验室等3个合作平台在中南民族大学揭牌……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

  从地图上看,“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物理空间布局,正如一个以乌鲁木齐市为核心、辐射南北的网络,把新疆开放型经济承载其中。

  为何“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如此重要?这还得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说起。

  “开放平台建设是推动核心区建设的有效抓手,能承担起政策落地、聚集产业的作用,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载体。”柴利说,新疆不仅要继续发挥“通道经济”作用,还要吸引国内外的“黄金”沉淀在新疆。新疆可以有步骤有重点地科学布局八大产业集群、重点建设四个综合保税区,夯实外向经济的发展基础。

  今年,自治区将加快全国中欧班列回程货物分拨中心、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国家进口资源加工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陆港区与空港区、综保区、沿边口岸等平台联动发展。

  总结在沿边口岸一线工作多年的经验,李兰建议相关各方在布局规划、信息流通、业务协作等方面,加大对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支持力度。对口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加大对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产业转移支持力度,提升两地产业集聚能力,建设进出口商品加工基地,构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特色产业集群。

2022年6月14日,车辆驶出喀什综合保税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蔡增乐摄

  如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建设加快推进,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步入快车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批并全面加快建设,全区已获批设立4个综合保税区、4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去年,新疆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400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对中亚五国进出口1669亿元、增长67%。

  思想解放是开放的活力之源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发展,给予新疆系列扶持政策。如何用好政策红利,让政策变成真金白银?这是新疆干部、企业家们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的课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成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2年7月6日,游客在塔城市国际商贸城选购纺织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今年1月1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新疆可以依法保障试验区大力先行先试,全面规范试验区管理体制以及涉及投资、贸易、金融、税收、市场监管、法治等重点领域的管理工作,更好为试验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这是新疆以法治推动核心区建设的实践。”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主委、自治区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主任马华东说,要释放开放活力,新疆各级干部、企业家要胸怀两个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摒弃惯性思维,学习国内其他省区市先进经验,用法治化、市场化的思维来解决问题,切实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3月1日,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要扎实推进重大改革试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提高试点工作有效性,为面上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我认为加快核心区建设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人的观念和行动,其次是营商环境的优化。”柴利说,可以结合“五大中心”建设要求,学习国内其他省区市经济发展模式和成效,结合新疆经济发展目标,实现模仿发展、错位发展。通过重点打造国家级园区和示范城市,走“点—轴—面”的发展路径。

  如今的新疆正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建设。用新疆实践在国家向西开放大局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