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丨挖潜提效 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疆贡献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7 21:13:3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毅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新疆是农业大区,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显著。自治区党委在科学分析研究潜力优势的基础上,确立了“区内结余、供给国家”的粮食工作新方针。当前,春耕备耕工作正由南向北渐次展开,各地各部门积极谋划、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努力提高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全方位夯实粮食供给保障根基,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新疆贡献。

  盘活耕地资源 实现提质“扩面”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粮食生产水平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对耕地的保护和利用。

3月2日,大型机械在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夏尔托热村的麦田作业。赛永杰摄

  近年来,全区各地采取过硬措施,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同时,各地通过争取资金,强化多元投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新疆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003万亩。依托高标准农田,粮食产能可以提高10%至20%,农民种植环节亩均收益提高100元至200元。

  “高标准农田地块平整,灌排设施完善,适宜推广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村民冯汝刚说,这两年,智能灌溉、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幅提高了小麦产能,他管理种植的2600亩小麦亩均增产约50公斤,化肥的使用量下降了三分之二,真正实现了节本增效。

  今年,新疆还将再新建高标准农田410万亩,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让粮食安全的基础深植良田。

  有了良好的耕地基础,粮食“扩面”增产就能有的放矢。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和农药管理处处长汤义武介绍,今年,我区农业农村部门将通过扩大耕种面积、增加复播面积、调整种植结构等方式,因地制宜增加粮食种植面积,扩展粮食产能提升空间。

  “我们将努力实现小麦—玉米周年双丰收,依托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实现粮食产能提升。”全国人大代表逄子剑在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工作,他说,今年,全乡计划持续引进耐盐碱小麦新品种,研发配套栽培新技术,实现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同时,将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辐射至周边乡镇,依托区内外专家传帮带服务,促进粮农实现增产增收。

  依靠科技支撑 力促稳产高产

  耕地总量是有限的,粮食产能提升不能无限制依靠“扩面”。

  今年,自治区将全面开展以小麦、玉米、大豆为重点的粮食单产提升行动,依靠主攻单产来稳定粮食总产。

  汤义武说,今年,自治区将成立粮食产能提升专家服务团、对口包联做好粮食生产全过程技术指导服务,开展“吨粮田”创建示范,力争今年全区粮食产量增加200万吨以上。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将依托科研单位,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作用,强化产学研协作,推广抗性好、产量高、适应性强的粮食高产品种。坚持良种良法并举,组装集成一批适宜范围广、增产明显、绿色高效的粮食高产技术,推动实现粮食均衡增产。

2月8日,昌吉市昌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组培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种子横切面检测。近年来,昌吉市积极构建育繁推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体系,通过繁育小种子撬动制种大产业。梁宏涛摄

  在向科技要产量、要产能的过程中,种业的“芯片”作用不容小觑。2022年,新疆自育的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品种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导,播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面积的80%以上,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8%。

  “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源头。”全国政协委员王威说,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做到种业自主。新疆启动实施了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已抢救性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2847份,向国家库(圃)移交农作物种质资源2290份,种质资源保存量累计达到4万份左右,为优良品种选育创造了良好基础。

  王威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农作物种质资源收集、整理、鉴定、登记、保存、交流、利用和管理的保护力度,开展对野生种质资源的原位保护和资源圃建设,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流失。研究出台如何让更多的育种资源得到共享利用的方法,持续开展种质资源收集、精准鉴定工作,利用生物技术将更多优质资源应用于种业创新,为粮食产能提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产业政策加力 保障粮农收益

  农民是粮食生产的主体,只有让种粮农民有利可图,粮食增产行动才能后劲足、可持续。

  为了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自治区统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两批次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全区小麦种植补贴额度提高到了230元每亩,实现小麦补贴应补尽补。同时,自治区自筹资金对大豆、花生种植户进行补助,切实缓解了农业生产成本上涨对粮农增收影响,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

  “要把对农民的政策支持上升到机制保障层面予以推进。”汤义武说,今年,全区将在政策上重点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保障机制。加大小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大豆、花生种植专项补贴支持力度,研究提出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玛纳斯县凉州户村马少君和爱人在晾晒玉米(资料图)。田庆摄

  在政策兜底保障之外,粮农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业的发展水平。近年来,玛纳斯县大力发展玉米制种产业,当地制种玉米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出制种玉米可以保障每年约62万亩玉米的用种需求。

  “优良制种玉米种子一粒可以卖到一毛钱,价格非常好。”玛纳斯县包家店镇黑梁湾村村民张多保说,农户与当地制种企业通过订单紧密联结,不仅效益好,还不担心销售,避免了风险。

  目前,新疆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作物制种基地之一,棉花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一,杂交玉米制种量名列全国第二,这些都说明新疆发展粮食及相关产业前景广阔。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张虎说,今年,全区将围绕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目标,加快构建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产业集群,着力提升农牧业单产水平,增加种养效益。同时,健全完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发展为基础构建起促进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让更多种粮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进程中来,实现增产又增收。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