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总书记报告·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科学布局 新疆搅活“一池春水”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8 21:30:2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东莱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祖国西北门户的新疆,需要用占据全国水资源总量约3%的水,支撑并促进占中国领土六分之一区域的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任重而道远。

  在新疆,如何科学布局,搅活“一池春水”,是这片土地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前提。当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的全方位实践,已在天山南北深入开展,新疆正在通过对水资源高效利用的不断探索,迎接2023年的春天。

  理顺机制,系统性谋篇布局

  南疆春来早,此刻,昆仑山下,冬小麦返青施肥,早春作物播种等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不同的是,不管是基层干部、农民还是合作社,对春季农业用“水”的焦虑已经大大减轻。

2022年8月3日,俯瞰沙雅县兴雅水务集团城乡一体化水厂和农田水渠(无人机照片)。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而在两年前,新疆村落里的老百姓们还习惯着春天“卡脖子旱”的事情。在农作物最需要水的时候水不来,或者有水用不了,一度成为新疆农业春季作业时最大的制约瓶颈之一。

  “要水的时候没有水,只能减少浇灌轮次,或者浇‘跑马水’,就是让水快快从地里漫过去,不给渗透的时间,灌的面积大一点,但不管小麦还是棉花,都喝不饱,产量就低。”莎车县艾力西湖镇喀拉巴格村农民阿不都克热木·买买提说。

  但2022年,阿不都克热木的焦虑烟消云散。“去年的水特别好,我的40亩棉花、5亩小麦喝得饱饱的,赚的钱现在还在我兜里呢。”和他一样不再为水焦虑的,有数百万农民。

  2022年,自治区党委提出,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资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发展空间就有多大。

  新疆针对水资源系统性谋篇布局,科学统筹发挥水资源在经济、社会、生态建设中的关键作用,为新疆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把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作为基础保障工程,调整完善水资源配置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系统推进跨区域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系统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系统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全会上对新疆水资源管理治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建立了“提级管理、系统调配、每周调度、调出成效”的工作机制。而占据新疆经济社会用水总量绝大多数的农业领域,成为新疆水资源系统治理的最大受益领域。每一股水的用途,都明明白白记录在各县水利局的年度供水计划表和月灌溉用水统计表上。

  “在不断的实践中,流域水资源管理实现从限额管理向供水服务转变;流域水资源调度实现从粗放调度向精准精细转变;流域水资源统筹调度实现从以生态保护为主向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等多目标统筹转变。”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长王福勇说。

  今年,自治区将进一步深化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水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体制,强化流域区域协同治理管理,科学统筹用水总量与弹性配置。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科学性系统性,将会进一步凸显。

  以水生金,盘活资产良性循环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钰深感责任重大。“新疆要用占全国总量很小一部分的水资源,为1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是件很不容易但又必须做到的事情。水发集团要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为新疆水利事业健康发展作出贡献。”梅钰说。

  2022年9月23日,新疆水利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新疆水利发展改革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件大事。新疆从此有了一支集水利投融资、设计咨询、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多元化经营等为一体的涉水龙头企业。

  “我们承担着涉水三大平台的功能。”梅钰说,这三大平台分别是新疆水利建设大发展投融资平台、新疆水资源科学高效利用配置平台、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安全保障平台。

  水发集团的成立,是新疆加快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盘活水利国有资产、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的客观需要,也是新疆水利体制机制改革的必然要求,对于推动构建节水蓄水调水体系,提高水资源科学配置和水发展水安全保障能力,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现自治区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通过成立涉水龙头企业,盘活了国有资产,为水利投融资打下了良好基础。去年水发集团实现工农业供水22.6亿立方米,利润超5.5亿元,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梅钰说。

2022年8月3日,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奥吐拉库勒达希村农民用水专业合作社社员聆听该镇水管站水管员麦合木提·阿卜拉讲解农业用水节水知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而在诸多村庄,水权水价改革的良性效应,正成为基层盘活水利资产,以水生金的缩影。近年来,新疆逐步建立起“国有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末级渠系维护费”的终端水价形成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水权明晰;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公开、公平、公正;积极稳妥,因地制宜”五大原则进行水权水价改革,让水从“有价值”向“有市场价值”转变。

  昌吉市二六工镇光明村村民钟兰芝种植了80亩葡萄。“以前大水漫灌每亩用水400多立方米,我还担心定额水量不够。”她说,“后来安装了滴灌设施,每亩地用水300立方米,用不完的水,我就卖给别人。省下的水卖得贵,用超了的水买得也贵,所以大家都想着办法节水。”

  “强筋健骨”,基础设施建设发力赋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新疆坚持把保障水资源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放在国家安全大局中考量,统筹提高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能力水平。从山区到平原,从北疆到南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升级,夯实着新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根基。

  在成功抵御去年的洪水后,在叶尔羌河流域居住的人们对已建成的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又多了一份敬意。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另一端,阿克苏地区的群众对正在建设的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更平添了一份期待。

2023年2月20日,大石峡水利枢纽工程大坝填筑现场。王拓摄

  以水库为代表的水利工程建设有力提升了我区水资源承载能力。“目前,新疆大石峡、玉龙喀什、库尔干等重大节水蓄水调水工程和莫莫克、红山等34项中小型水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阿尔塔什、大石门水利枢纽工程已经开始发挥综合效益。”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焦全喜说,这意味着新疆能够“兜住更多的水,不让它白白流走,对水资源的科学统筹配置能力正在不断提高。

  永久性堤坝遍及全疆各大主要河流,并且在进一步延展。全区干支斗农渠防渗渠道长度已超7.4万余千米。灌溉季时,滚滚波涛翻涌在干渠,白浪飞花跳跃在斗渠,潺潺浅流轻吟在农渠,最后静静流入田间,养得蛙声一片。日渐完善的水利设施让农民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不用再为防洪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反而尽享充沛洪水带来的红利。而基于高效节水设施发展的高标准农田,全区已超过5000万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而水利工程的广泛建设,也让生态大受裨益。在去年塔里木河流域爆发的历史性洪水中,正是依靠各类水利基础设施共同构成的运行系统,分洪才得以从上游到下游有序进行,被驯服的洪水通过生态闸门和渠道,源源不断流入胡杨林,形成了棉饱麦壮胡杨润的大好局面。

  “今年我们要强化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发挥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自治区水利厅总规划师邱胜彬介绍,全区计划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285亿元、增长13%的目标,将以大石峡、玉龙喀什、库尔干等重大水利工程和17处大中型灌区建设为重点,确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投资目标。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